电网信息化

深圳供电:为电力终端设备装上“中国芯”

2021-01-26 15:18:00 人民资讯

DTU配网数据传输单元(下文简称“DTU”)是配电领域的核心终端设备,肩负电力数据传输、设备监测、加密保护等功能。近日,国内首台装有国产核电力专用芯片的DTU在广东深圳南山区并网投运,为我国配网核心控制终端实现自主可控迈出了关键一步。

据了解,电力终端设备实现全国产自主可控,对彻底消除进口组件产生的未知隐患、保障我国电网运行安全具有重大意义。按照南方电网公司关于落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部署,南网深圳供电局牵头研制可搭载国产核电力专用芯片“南网伏羲”的8类电力生产终端,包括DTU、电能表等,使这些终端具备可信、可控、容错、容侵的主动免疫能力。

为使设备正常投运,深圳供电局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多次赴产学研合作机构开展设备研发,制定详细方案,成功解决了国产组件与生产设备的适配性难题,并在投运前多轮测试、挂图施工。目前,装上“中国芯”的DTU率先“亮相”,其它示范终端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投运前的准备工作。按照计划,今年3月30日前,包括45台DTU、200台电能表在内的8类电力生产示范终端都将在南山区投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