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环节

浙江湖州碳排放监测平台上线

2021-01-26 14:23:20 国家电网报 作者:杨晨

1月25日,浙江湖州南方水泥有限公司负责人收到一份碳排放报告。报告显示:过去一周,该企业碳排放量为2385吨,虽较前一周有所下降,但相比同行业企业,排放量依旧偏高。

1月12日,湖州市碳排放监测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由湖州市生态环境局与湖州供电公司联合研发,上线后在线监测湖州市重点用能企业,集中展示各区域、行业、企业碳排放趋势、清洁能源节能减排趋势和碳排放来源分布等情况。工作人员可调取指定企业指定时间内的碳排放情况,生成碳排放报告,供政府和企业参考。

“无论是控制二氧化碳排放,还是计算碳排放和碳补偿,都需要利用碳排放统计数据。”湖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湖州市启动城市级碳排放监测专项工作,以各行业和重点用能企业的碳排放监测工作为主线,以湖州能源大数据为依托,与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开展产业、行业等维度的碳排放测算模型建立和方法学研究、碳排放分析与预测等工作,共同推出碳排放监测平台。

作为平台建设主导部门,湖州供电公司以深化大数据应用、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为出发点,建立多方联动协调机制,开展煤、油、气、电等能源数据接入和融合工作,加强碳排放数据可视化和数据分析策略研究,实现了平台可视化和数据分析可感知化。

“碳中和需要在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都控制好碳排放。目前,平台已接入重点用能企业355家,完成了煤、油、电等能源数据的归集。数据齐全了,碳排放测算就不难了。”湖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平台监测数据,碳排放地方主管部门可实时掌握碳排放和碳汇变化等情况,为全市生态减碳工作提供决策支撑。企业可对比对标行业碳排放标杆,根据平台自动生成的减碳建议报告,考虑如何减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