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湖北鄂州供电公司成立配电自动化运维中心

2021-01-25 16:17:45 国家电网报 作者:孟长生 罗冰

1月19日,湖北鄂州供电公司配电自动化运维中心成立。该中心采取配电自动化全业务一体化运维模式,集中10人负责鄂州全域智能配电网设备运维管理工作,主要包括主站、通信、终端运行维护,物联网台区及智能配电站房在线监测,新增设备的调试、验收及接入等工作。该中心还可发挥实训基地和创新工作室作用,对基层运维人员和新入职员工开展培训。

鄂州供电公司配电自动化系统规于2015年投入应用,目前包括1个主站、420千米光纤、2套网络管理系统、1000多台配电自动化终端等设备。鄂州已基本实现配电自动化全覆盖,300条10千伏线路具有配电自动化功能。

“配电自动化系统由主站、通信、终端等设备搭建而成。如果把系统比喻成一个人,主站相当于人的大脑,进行中枢指挥;通信就像人的经络,负责传输指令;终端就是人的手和脚,负责干活。”鄂州供电公司运检部专责罗冰说,“配电自动化的精准定位功能,能减少查找故障点时间,提高抢修工作效率。”配电自动化系统可自动隔离故障点,平均隔离时间为5分钟,最短只有13秒。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