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国网各有关单位将这样落实“两会”精神

2021-01-22 17:51:20 国家电网公司

1月19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四届一次职代会暨2021年工作会议,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在会上作工作报告。

这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公司在全面完成2020年工作任务、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向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阔步迈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认真谋划今年工作和“十四五”发展大计,向战略目标阔步迈进,为高质量发展集聚动能。

服务新格局,建功新征程

公司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备受鼓舞,表示将在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力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奋力谱写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国网东北分部

发挥区域电网优势推进战略落地

2021年,东北分部将全面落实公司“两会”任务部署,保持战略定力不动摇,充分发挥区域电网和流域水电管理方面的优势,坚持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确保在新发展阶段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

一是结合中央、地方能源电力规划和国家电网“十四五”发展规划,滚动完善区域电网“十四五”规划。

二是推进鲁固特高压直流送端电源和网架建设,提升直流外送和新能源跨区消纳能力。

三是深化“双高”系统全局性频率电压稳定分析,开展新能源场站性能实测、差异化整定和参数建模。

四是加强新能源功率预测和全区调峰资源统一调配,引导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和电储能设施建设。

五是完善辅助服务市场运营模式,实现辅助服务市场与跨区现货市场有机融合。

六是推动源网荷储协同调度和调频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推广主动支撑能力风电场试点建设经验。

国网山西电力

以能源革命助力高质量发展

国网山西电力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落实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要求”“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指示,深刻领会公司“两会”会议精神,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机遇,争当“两个排头兵”(在战略落地实施中争当能源互联网建设的排头兵,在服务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中争当能源革命的排头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山西方案。

以能源互联网助力能源供给转型。聚焦清洁低碳智慧互动,试点市级能源互联网示范,推动新能源、储能、虚拟电厂同步发展,保障千万千瓦级绿色能源基地友好柔性并网,在能源结构和布局优化上争创领先。

以电气化促进能源消费升级。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用能需要和节能提效,开展“乡村电气化”和“百企清洁替代”行动,通过能源微网、多供区柔性互联控制等方式,推动多场景“绿电”全覆盖,“十四五”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升到32%。

国网江苏电力

打造能源互联网 建设省级“样板”

今年,国网江苏电力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在“五化”能源互联网建设中打造“五个样板”,为构建面向新发展格局的省级能源互联网企业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打造电网升级样板。加快电网形态、技术、功能、价值“四个升级”,建成世界首个“柔直+常规”混合级联的白鹤滩入苏工程和亚洲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柔直系统,打造基于多能协调的源网荷储智慧平台。

二是打造推动能源变革样板。提升能源互联网优化配置资源能力,服务江苏率先碳达峰,引导新能源企业合理配置储能,提升全社会电气化和综合能效水平。

三是打造数字转型样板。推进企业级数字“新基建”,畅通全业务管理链条,支撑“战略+运营”“战略+财务”管控。

四是打造创新突破样板。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以需求为导向、知识产权为核心、成果转化为关键,创造更多成果。推动政府出台更多能源转型政策。

五是打造助推生态圈建设样板。发挥能源互联网建设带动作用,实现能源规划与产业规划“一张图”、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一盘棋”,加快产业升级,助力带动产业、拉动就业、发展行业。

国网青海电力

构建“零碳系统” 支撑“双碳”目标

置身于新一轮清洁能源发展热潮,青海最大机遇是政策红利、最厚底蕴是资源禀赋、最佳载体是能源互联网建设。

国网青海电力将认真贯彻落实公司“两会”精神,全力打造“零碳电力系统”,支撑青海率先实现碳达峰。

一是坚持以清洁能源为方向。力促玛尔挡、羊曲水电站尽快投运,哇让抽蓄电站“十四五”开工建设,实现发展总量、发展质量、示范效应“三个领先”。

二是坚持以能源互联网为核心。推动青海第二条特高压纳入国家规划。依托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能源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升级。

三是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抓手。携手电规总院联合攻关“双高”电网安全控制、“光伏+光热”等前沿技术,推动黄河上游储能工厂、电化学储能发展,打造国家储能发展先行示范区。

四是坚持以组织保障为支撑。成立专班深化碳达峰、碳中和研究,积极推进碳排放交易,促请政府出台源网荷储、风光水火储“两个一体化”和新建新能源场站储能配比政策。

国网重庆电力

以客户为中心打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

新的一年,公司党组面向“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对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提出了巩固提升要求。

国网重庆电力将坚决贯彻公司“两会”精神,把承诺的事做到、把做到的事讲好,确保国际国内“获得电力”评价“双丰收”。

一是全力做好世行迎评准备。在服务方式、技术应用及管控模式等方面持续迭代升级、优化固化常态机制,进一步压减小微企业接电时间,在“两江四岸”打造“零计划停电”示范区。

二是全力提升国内评价水平。精心组织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推广线上智能服务,实现居民“刷脸办电”、企业“一证办电”,深化应用“办电e助手”,优化升级“视频云验收”,实现“渝快办电”。

三是全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完善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推广“获得电力”一站式服务工作站,超前对接客户用电需求与电网配套,精准匹配负荷接入与电网投资。主动宣介改革举措及成效,提升“获得电力”品牌认同度。

国网综能服务集团

在新征程中争做产业升级排头兵

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将坚决贯彻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夯基础、求突破、勇争先,全力在新征程中打造资源经营典范、争做产业升级排头兵。

一是坚持做强做优做大不动摇。紧扣产业规模、价值贡献、带动效应三个核心要素,在综合能效等领域打造示范,在清洁能源等领域做出规模,在智能运维等领域做好布局,持续提升综合能源服务产业核心竞争力和收入利润贡献度。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不动摇。深入落实“新跨越行动计划”,实施创新攻关“揭榜挂帅”制,完成标准体系建设,开展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推动绿色电氢能源体系试点项目建设。持续提升“绿色国网”价值创造力,打造自立自强的科技创新能力。

三是坚持改革发展不动摇。健全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构建集团化业务运作体系,打通协同联动发展的“内循环”。探索“一站式”能效服务,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储能项目开发。深化资本运作,全面打通投融资渠道,创造新的效益增长点。

英大集团

服务实体经济 守住风险防线

英大集团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努力提高“五个度”,全力服务新格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坚定不移服务实体经济。深耕电网主业,有力服务碳达峰、碳中和、能源转型、科技创新等任务落地。打造营收超百亿的长三角金融产业集群,稳健提升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资源配置能力。培育一到两个旗舰金融企业,新增两个千亿级金融企业。

二是坚定不移深化金融改革。加强与央行、国资委汇报沟通,积极稳妥推进金控公司申设。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优化融资功能,强化市值管理。建设数字化运营监控、安全防控、综合金融和智慧客服四个辅助系统。落实“战略+财务”管控。

三是坚定不移防控金融风险。构筑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大风控体系,加强风险源头管控,发挥业务清单首道风控屏障作用,不碰红线、不越底线,强化风险提示、过程管控,加大协同处置、责任追究,牢牢守住风险防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