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

湖南要爆发?国网湖南电力董事长:实施储能重大专项、大力发展储能

2021-01-22 09:55:00 湖南科技厅

国网湖南电力董事长孟庆强指出,预计2021年将弃风14.44亿千瓦时、弃光3.36亿千瓦时;实施储能重大专项,大力发展储能,将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促进省能源清洁转型。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罗安指出,未来将重点开展开发先进的锂离子和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研发高性能的储能并网设备,完善储能并网规范等工作。

1月21日上午,湖南省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发布新闻。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罗安,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庆强等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介绍:

2020年,围绕国家战略、科技发展前沿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立项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2项、科技创新重点工程2个。其中“大规模储能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重大专项,财政支持经费4200万元。该项目对接国家清洁能源战略,针对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稳定性差、消纳困难、对电网冲击大、抽水蓄能效率低等问题,研发大规模储能系统,建立储能电站,开发智慧管理系统平台,研发交直流平稳换相和电网电压稳定的技术与装备,并开展试验示范,解决湖南电网“强直弱交”等结构性问题带来的安全隐患,推动湖南省储能技术与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四个面向”,坚持技术突破与产品创新并行,研发攻关与集成应用示范并重,组织凝练重大科研任务,不断完善省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的组织实施机制,为增强我省原始创新能力、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战略支撑;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南卫视记者:实施储能重大专项对湖南能源电力的发展有什么积极作用?

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庆强: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作出郑重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总书记的承诺既体现了中国主动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贡献担当,树立了负责任大国形象,也是对国内的动员令。

国网湖南电力充分认识到能源转型的重要性、紧迫性,近年来新能源装机并网规模持续扩大,截至目前,全省风、光新能源装机规模965万千瓦,占装机总规模的21.1%,在推动全省低碳发展中发挥了引领和表率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省能源电力需求持续增长,清洁能源消纳难、电力供应紧张等问题日益凸显。

一方面,我省用电负荷波动大,最大日峰谷差率接近60%,位居全国第一,电网调峰和运行难度较大,同时,新能源发电高峰与用电负荷高峰存在时间错位,导致新能源发电利用困难,预计2021年将弃风14.44亿千瓦时、弃光3.36亿千瓦时。实施储能重大专项,大力发展储能,在用电低谷时段将原本不能消纳的“弃风、弃光”存储起来,并在高峰时段释放,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促进我省能源清洁转型。

另一方面,湖南缺电,预计“十四五”期间最大电力缺口达800万千瓦以上,引入外来电是全省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祁韶直流投运后,湖南进入特高压时代,但由于湖南电网“强直弱交”特性,祁韶直流稳定运行必须有相应火电机组旋转备用作为支撑,限制了祁韶直流的输送能力。实施储能重大专项,大力发展储能,相当于在电力系统中配置大型“充电宝”,既能在用电紧缺时段提供有效电力支撑,极大缓解电力供应能力不足问题;也能显著增强电网事故备用能力,释放省内火电机组产能,切实保障我省能源电力安全。

考虑到这些因素,我们认为,实施储能重大专项,大力发展储能技术对于推动我省能源结构转型、实现碳达峰目标以及保障全省能源电力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人民网记者:实施储能重大专项对湖南储能产业的带动效果如何?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罗安:

储能重大专项的立项体现了省委省政府、以及科技厅对湖南省储能产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实施储能重大专项将对湖南储能产业形成良好的带动效果。

湖南省储能产业基础较好:

一是产业聚集效益明显,初步形成了基础原材料→先进储能材料→储能产品→废旧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与循环回收再利用,形成了具有一定优势的储能产业链。

二是产业结构和产品优势不断增强。我省储能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的技术水平、研发能力和产能居全国前列;退役电池梯度利用与循环回收再利用有一定优势。

三是应用示范初见成效。湖南省电力公司已建成多个储能电站,装机规模已达12万千瓦时,近期在建规模达12万千瓦时,储能装机规模位处于全国前列。

储能重大专项是针对省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中难点和痛点问题,重点开展三个方面的创新和推广应用工作

一是开发先进的长寿命、高倍率,循环次数高的锂离子储能系统和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提升我省企业研发大规模储能系统的能力。

二是研发高性能的储能并网设备,完善储能并网规范,解决储能与电力系统互动能力不够的问题,实现储能与电力系统的深度融合。

三是尝试在商业模式上做一些创新,提升我省储能的获利空间,促进储能的商业化应用。

同时,专项将充分挖掘湖南电力储能市场潜力,推动新能源+储能发展模式落地实施,促成一批电源侧、电网侧和用户侧储能示范工程建设,带动我省储能技术进步,打造储能先进制造业高地,助力我省“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实施,推动我省储能产业的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