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负荷“可挪移”!浙江首家县域高弹性调度应用模块上线应用

2021-01-12 17:44:53 杭州日报 作者:史洁

“有了高弹性调度应用模块,我们应对负荷高峰的能力就更强了。”1月12日,在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大厅,调控人员王开航说道。据悉,1月7日20时,萧山电网全社会最大负荷达到322万千瓦,刷新萧山电网冬季负荷历史纪录。同时,萧山区供电公司也成为了浙江省首个冬季供电负荷超320万千瓦的区县级供电公司。像这样季节性的高峰负荷,对电网的弹性提出了极大的考验。

如何唤醒负荷侧资源,把尖峰时刻用电需求“挪”到“低谷”时段,提高电网弹性及利用率?自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创新提出建设能源互联网形态下海量资源被唤醒、源网荷储全交互、安全效率双提升的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以来,萧山区供电公司吸收先进经验,开发了浙江首家县域高弹性调度应用模块。

“你看,该系统可以一目了然地显示萧山区域内各个供电所的可利用‘弹性资源’,调度人员也可以通过该系统对‘弹性资源’进行随时‘调度’。”萧山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漏亦楠介绍。

据了解,萧山高弹性调度应用模块由萧山区供电公司自主研发。该应用包含弹性资源池、典型策略等多个模块,并基于D5000系统搭建,与精准负荷控制平台、秒级负荷控制平台、网调分布式电源、电网侧储能等弹性资源实时互联互通,并预留需求侧响应、虚拟电厂、负荷聚合商等平台接口,实现了各类弹性资源在统一平台的展示和场景利用。这些数据的共享,将极大地激活负荷资源“富矿”,为电网健康发展,提供最佳解决方案。

未来各侧弹性资源全面打通后,萧山电网的系统调节能力将更高。以冬季负荷高峰为例,通过高弹性调度应用模块,调度人员可通过调用储能和分布式电源顶峰,并启动需求响应平台联动用户,实现削峰填谷。2020年,位于萧山区的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数据中心完成电力需求响应,1小时让出负荷10500千瓦,可提供给5000户居民生活用电,而数据中心因此获得65600元补贴。

1月8日,受寒潮影响,浙江各地用电负荷节节攀升,为响应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要求及确保萧山电网的稳定运行,萧山区供电公司根据该系统高弹模块及需求侧响应平台,当天累计共完成需求侧响应电量达到64.7402万千瓦时。

接下来,萧山区供电公司将继续深入践行国家能源革命战略的指引要求,贯彻落实国网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省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示范窗口的工作部署和目标定位,不断发掘电网潜力,推动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实践,为人民美好生活充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