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主动配电网功效明显 2020年超2万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并入浙江电网

2021-01-11 12:55:17 国家电网报 作者:陈丽莎 黄丹凤

1月7日,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2020年全年服务2017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容量约144.93万千瓦。截至2020年年末,浙江并网运行分布式光伏项目已超23万个,总容量1070.139万千瓦。其中,居民光伏项目约21.94万个,容量179.919万千瓦。

2020年,国网浙江电力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国家电网公司有关工作部署,持续服务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及电量消纳。

在服务分布式光伏发展过程中,国网浙江电力开展了光伏发电消纳送出及并网影响研究。该公司以未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的主动配电系统为研究对象,建立含高渗透率可再生能源配电系统的规划典型方法,实现分布式电源与可控负荷、储能的协调配置,提高光伏消纳水平。

1月7日,在海宁市尖山新区的林肯观景电梯内,海宁市供电公司电力调控中心负责人施海峰看着安装在新区各厂房楼顶的光伏板说:“以主动配电网为支撑的硬件系统,能‘驾驭’这些不稳定的分布式电源,实现高密度新能源就地消纳。”

施海峰介绍,在2020年上半年疫情防控期间,整个尖山新区因用电负荷偏低、分布式电源高密度接入导致电流大幅倒送。大量分布式光伏电源大规模接入电网,光伏电源的间歇性、波动性特点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挑战。海宁市供电公司在尖山新区建设主动配电网,实现了主动规划、主动管理、主动控制、主动服务及负荷侧主动响应、电源侧主动参与,可高水平消纳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同时保证电网稳定运行。

国网浙江电力还推动分布式光伏并网全环节线上办理,依托网上国网APP完成线上受理、接入方案答复确认、并网验收申请与合同签订等业务环节,光伏线上受理率和签约率分别达99%和98%;提供光伏结算全过程线上服务,实现结算单查看确认、单据发票传递“零见面”,支持随时查询支付信息进度,简化业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

2020年11月份,国网浙江电力在网上国网APP上线“光伏体检码”,及时提醒光伏设备运行异常用户开展检查与运维,确保光伏项目更好地发挥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该公司强化分布式光伏项目安全风险管控,保障电网侧和用户侧人员与设备安全,开展光伏信息集中监测,为需求侧管理和调度运行提供精准支撑。

当前,浙江省太阳能多年平均总辐射量为4220~4950兆焦每平方米,年有效利用小时数约1000小时。2020年,浙江省分布式光伏项目累计发电量87.35亿千瓦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