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度环节

数字能源深入橡胶企业 将给化工行业带来哪些改变?

2020-12-31 11:17:10 新奥数能

橡胶能干什么?由橡胶制成的各种电线、电缆;出行汽车所用的轮胎;在矿山、煤炭、冶金等工业生产传动中的运输带……

被广泛应用于人们生活和工业生产的橡胶是国民经济中消耗能源较大的行业之一。一个年产100万套轮胎的传统轮胎企业每小时消耗蒸汽约40t,消耗电量约7000kWh。在行业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减少能耗,节约能源,降低生产成本,成为了橡胶企业需积极面对的共性问题。

11月25日,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正式发布了《橡胶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导纲要》,指出橡胶行业“十四五”发展目标为,通过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绿色发展,采取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和绿色化实现转型,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重点提高信息化、生产效率、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等水平。

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我国橡胶工业强国建设步伐正在加速。其中,能源管理的数字化升级为橡胶企业带来了转型升级的支点,梅州市日昇橡胶传动带有限公司正是这其中的实践者。通过引入泛能网数字能源平台,实现了全景检测企业用能数据,综合管理分析能源数据,提高设备运行效率,优化用能成本。

日昇橡胶从部署泛能网平台之初,就看好其对企业长远发展所带来的数字化力量。

以前每个月的综合用电无法进行数据统计,更没有专业人员分析。企业的降本增效刻不容缓,却又因为能源使用数据不清晰,无从下手。

—— 日昇橡胶相关负责人

有了数字武器助力,日昇橡胶的能源管理水平从“手动挡”升级到“自动挡”。

打开手机APP,可以实时在线监测生产用电情况,精准掌握每天、每周、每月的用能数据,为配电系统负荷调整提供能耗数据。

通过监测供配电系统的谐波水平,及时发出谐波提醒,减少因谐波带来的设备发热和跳闸,保障设备安全。

当功率因数低于0.9,向用户推送就地无功补偿策略,协助用户降低无功损耗,获取力调电费考核奖励。

能源数据的全景掌握,只是能源管理方式升级的第一步。泛能网依托70多个针对能源设备的算法模型,进行“思考分析”,进而发出隐患预警、运行优化策略和节能建议,让数据真正“说话”。

通过在线监测数据的分析,提供给企业用电方面的节能降耗方案,让数据活了起来。数字能源平台的真正价值开始凸显出来。

空压机作为日昇橡胶主要耗能设备,每月用电量占总用电量的40%左右。以前,因为无法实时掌握空压机设备的能耗、温度、压力、气体使用量等数据和运行状态,缺乏数据分析来实现按需运维和节能空间挖潜等精细化管理。

微信截图_20201231111350.jpg

现在,借助泛能网平台,日昇橡胶能够实时监测空压机运行状态的核心数据,并根据推送的优化策略提升设备能效水平,相当于给设备装上了智慧大脑。其电力服务商梅州鹰视能效在泛能网的数据分析和优化策略的助力下,实现设备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运维服务,以数字化手段驱动服务模式升级。

“围绕用能企业的需求,不断延展综合能源服务的场景,提供智能化、生态化的平台服务,能够真正的为用能企业创造价值。”数字能源平台带来的价值让梅州鹰视能效总经理肖立伟深有感触。他表示,通过泛能网共同挖掘用户需求,提供智慧运维和节能服务,从能效提升中可获得多方共赢。

没有对比,就没有切身感受。数字能源平台带来的成效已初现。无论是对化工、食品、制药行业等用能企业,还是能源服务商,以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增智增值,无疑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新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