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全国首个综合能源制氢加氢加气一体化站在佛山开工

2020-12-31 09:40:29 佛山日报 作者:宋世伟

12月28日,佛燃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庄制氢加氢加气一体化站开工仪式在南庄门站举行,这不仅意味着佛山将进一步缓解氢源短缺的现状并降低佛山市氢源对外依存度,同时也标志着佛山在氢能行业正式迈入良性发展轨道。副市长许国出席活动。

在开工仪式现场,佛燃能源党委副书记郑权明表示,本次开工的南庄制氢加氢加气一体化站是集天然气制氢、光伏发电耦合电解水制氢、加氢、加气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能源供应站,属于站内制氢-加氢母站,日制氢加氢能力达到1000公斤,可满足100辆氢能公交的使用需求。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个综合能源制氢加氢加气一体化站。

郑权明介绍道,南庄制氢加氢加气一体化站在充分依托佛燃能源天然气站场、管网和天然气采、供、销一体化优势,实现站内制氢自给自足之余,还可为周边加氢站提供应急保供氢源。同时,由于一体化站无需长管拖车运输、无装卸车环节,因而无运输成本、无运输装卸安全风险,对于降低终端用氢成本和减少城市道路运输安全风险有积极作用。

据了解,未来佛燃能源将复制南庄站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发挥公司天然气站场、管道等基础设施优势,因地制宜建设油、氢、气、电一体化综合能源供应站,为佛山市氢能产业发展提供氢能基础设施和氢源保障。

许国表示,一体化站审批和建设体现了佛山在探索氢能发展领域的创新和担当,因此希望佛燃能源全力抓好项目推进,督促、协调设计、施工和监理等合作伙伴落实好各自主体责任,争创优良工程,确保项目按期投产。

许国指出,目前佛山存在氢源相对短缺、对外依存度高的情况,佛燃能源通过建设一体化站,将有助于佛山摆脱这一局面,并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在佛山形成一定的规模效益,推动佛山氢能产业发展迈入良性轨道。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