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安徽首座数字新基建变电站投运!

2020-12-31 09:38:13 合肥晚报

12月30日,迎着风雪220千伏匡河变电站正式投运,这是全省首座220千伏数字化新基建变电站。它的顺利并网,进一步提升合肥政务新区供电保障能力,标志着合肥乃至安徽省“十三五”电网建设工作全面收官。

“5G变电站”引领未来安徽电网建设

走入匡河变电站内10千伏开关室,巡检机器人正自动行驶着,每经过一处设备,它缓缓地抬起头,一动不动地注视着。实际上,机器人正利用内置的红外装置进行“测温”,实时通过5G网络将拍摄到的图像、数据上传至后台,人工智能研判运行情况。

“作为安徽电网首座并网的220千伏数字化新基建变电站,其最大的亮点就是创新融合了5G等先进技术,在建设过程中更绿色环保。”合肥供电公司建设部负责人说。

合肥供电公司积极创新,与国内知名的网络运营通讯商合作,在匡河变电站内建设5G基站。周边市民将享受更快、更稳定的数据通信速度;与此同时,站点内各类智能运维装置在5G“助力”下,更进一步提升数据传输速率,大幅度提升了安全运维水平和供电可靠性。

在匡河变的建设中,其建筑本体采取工厂建造、现场快速拼装而成,具有工期短、造价低等多种优点,建筑材料全部可回收利用,更加绿色环保,对于安徽电网未来建设与发展都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提升合肥政务区供电保障能力

据了解,近年来合肥市政务新区发展迅速,区内电力负荷增长较快。合肥供电公司科学规划、精准定位匡河变落地于负荷需求中心。

该站建成后,一次性为合肥电网增加480兆伏安变电容量,站内主设备均采用全封闭组合电器,具有安全可靠性高、维护量小等特点。

匡河变的及时投运,进一步提升合肥政务新区的供电能力和可靠性,改善电网结构,护航广大电力用户安心度冬。该站同时为合肥市轨道交通重要供电电源点之一,将为交通“动脉”未来加速建设发展保驾护航。

全市初步形成南北分区供电模式

随着匡河变的成功投运,截至目前,合肥电网“十三五”建设项目全面顺利收官。自2016年起,合肥供电公司顺利完成合肥市“十大”电网工程和“九大”电源点工程建设,先后投产110千伏及以上大中型项目73个、线路1477.31千米、新增变电容量729万千伏安。其中,线路长度和变电容量分别较“十三五”初期大幅增加了43.8%、34.5%。

过去五年,合肥电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原来的大电网组团运行,逐步向更加科学、可靠的分层、分区迈进。依托4座500千伏变电站,初步形成了更加科学的南、北分区供电模式,220千伏电网网架结构呈北部“日”字形,南部“回”字形双环网结构,城区220千伏电网呈现“四纵五横”结构。

“十四五”期间,合肥供电公司将深入研判长三角一体化合肥推进方案、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带来的变化,谋划建设适应合肥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电网。重点是打造一张更加可靠、智慧能源“互联网”,连接千家万户,推动美好安徽建设。(吴奇 李岩 赵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