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环节

长江湖北段重要码头实现岸电全覆盖

2020-12-24 13:22:30 电网头条 作者:邹平 吴舒

12月23日获悉,国网湖北电力已在长江沿线湖北段完成259套岸电设施的安装调试及上网投运,目前长江湖北段重要码头岸电已实现全覆盖。

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长江水道船舶停靠码头时要用柴油发电机维持船舶运转。研究数据表明,船舶靠港时柴油发电所产生的碳排量,占港口总碳排量的35%左右。

接入岸电可以解决船舶靠港时柴油发电所产生的碳排量问题。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与交通部、国家能源局签署共同推进靠港船舶使用岸电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会同交通部、财政部、国家能源局、湖北省人民政府、三峡集团等建立协同工作机制,重点建设三峡坝区岸电实验区。

此后一年,相关方合作攻克了多项世界性技术难题,使三峡坝区岸电实验区成为可推广复制的样板。2019年4月,三峡坝区岸电实验区建设暨长江沿线港口岸电全覆盖建设推进会在湖北宜昌召开,长江沿线港口岸电全覆盖建设正式启动。

长江湖北段沿线有140多个码头。根据码头的不同情况,国网湖北电力推出六种岸电系统,包括靠岸固定式供电系统、靠岸浮动式供电系统、离岸固定式供电系统、离岸浮动式供电系统、水上服务区综合能源保障系统、船电宝充换电服务系统等,以满足不同水文条件、不同船舶类型、不同停靠方式的岸电需求。船舶在这些码头停靠时不再烧柴油发电,而是接通岸上的电源。

在湖北黄石,国网黄石供电公司投资3000余万元,启动黄石72公里长江岸线4个重点货运码头、27个泊位的岸电建设工程。对于浅水型码头,为满足大型货船停泊装卸时的船上用电,国网黄石供电公司因地制宜在4艘趸船上采取了工艺更加复杂和规范更加严格的一体化岸电桩,全力保障货船的安全便利用电。实际运行中,长江船舶可以通过“E充电”APP手机平台,轻易找到黄石段27套岸电桩的具体位置。

岸电的建成使用产生明显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国网黄冈供电公司预计,仅黄冈境内码头全年可新增岸电用电量600万千瓦时,减少燃油消耗1200吨;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702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7.56吨,船主可节约成本400余万元。2019年至今,长江湖北段岸电已累计用电1058万千瓦时,减少燃油消耗2486吨,降低了船舶靠港时约三分之一的用能成本。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