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每年输送清洁电力约175亿千瓦时!内蒙古锡盟“五站五线”工程正式投运

2020-12-22 18:13:32 央视新闻 作者:修治国 陈晓东

22日上午7时41分,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清洁能源特高压外送汇集工程全面投产并网。该工程为当地36个风电场提供稳定的电力外送通道,每年可增加风电清洁能源外送175亿千瓦时。

在经过连续2天调试后,今天(22日)上午7时41分,锡林浩特市宝利根500千伏变电站正式并网投运。至此,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清洁能源特高压汇集外送“五站五线”工程全面完工,投入使用。锡林郭勒盟当地36个风电场生产的风电,通过新建的5座500千伏汇集站和1600千米输电线路,接入锡盟至江苏、锡盟至山东两条特高压通道,实现清洁能源高效外送。

锡林郭勒盟具有丰富的煤炭和风力资源,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但过去受电力外送通道不足的限制,大量风电能源无法实现有效输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9年4月国家电网在锡林郭勒盟的锡林浩特、正蓝旗、阿巴嘎旗等8个地区陆续投资建设了5项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该工程总投资45亿元,为锡林郭勒盟36个风电场提供稳定的电力外送通道,每年可向华北及山东地区地区输送清洁能源175亿千万时。每年可节约标煤燃烧5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700万吨,将对京津冀鲁江苏等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和电力能源保障,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该工程建成后,锡林郭勒也将成为我国首个交直流混联、风火打捆外送的特高压清洁能源送出基地。国网蒙东建设分公司项目管理部负责人林洋介绍,五站五线工程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腹地,为保护草原生态,工程施工期间多采取水磨钻、风镐等人工采凿方式,减少了大型机械对草原生态的扰动。此外为保证工程进度,建设人员克服了严寒冰雪等恶劣天气,用不到20天的时间,对新修建的5座汇集站和1600千米的输电线路进行了集中验收和投产。

目前内蒙古已建成6条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电力外送能力达7900万千瓦,其中,特高压外送能力5300万千瓦,位居全国首位。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