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组件

宁夏首例110千伏自主可控国产化线路保护挂网试运行

2020-12-15 16:28:14 中国新闻网 作者:于晶

12月14日,记者从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获悉,宁夏首套110千伏自主可控国产化线路保护在固原公司110千伏瓦亭变电站正式挂网试运行。

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大力推进二次设备国产化应用的号召,在固原供电公司开展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软硬件自主可控现场应用试点工作,确保电网设备芯片国产化水平有效提升。

据悉,本次试运行110千伏线路保护装置采用自主可控国产CPU芯片(全志T3),计算性能略优于进口CPU;采用国产FPGA逻辑资源,满足常规采样常规跳闸。自主可控装置与六统一设备比较,功能不减少,性能不降低,运行稳定性和可靠性有针对性补强,国产CPU主频占优,浮点计算能力优于进口芯片,符合国家电网最新相关技术规范要求,具备现场实际应用条件。自主可控国产化芯片的逐步应用将极大增强变电站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为国家信息安全和产业经济安全提供可靠保障。

此外,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将全过程跟踪挂网试运行设备运行情况,开展运行维护、检测、试验等工作,对设备运行情况进行综合评价,积累国产化保护的现场运行经验,促进国产化芯片良性发展。(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