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浙江首套架空线路5G+遥控智能开关投运

2020-12-14 14:18:45 电网头条

12月12日23时30分,随着宁波10千伏富电S217线24号杆智能开关完成三遥联调,成功接入OPEN5200配电自动化系统,浙江省内首套架空线路5G+遥控智能开关正式投运。这标志着宁波供电公司在配电网“高自愈、高效能”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宁波供电公司目前在运的智能开关采用4G通信方式,仅具备级差保护功能,无法开展远方遥控,限制了开关应用场景和成效。5G 通信方式与 4G 通信方式相比,具有“高带宽、低延时、高安全”特点,与光纤通信方式相比,具有“造价低、易实施、易维护”特点。依托5G技术的特性和优势,宁波供电公司在省内率先提出智能开关“5G通信+主站无线安全接入区”的遥控功能建设模式。

5G+智能开关投入应用后,计划工作时,智能开关直接由调度员远方遥控操作,无需运维人员前往现场,实现减员增效的目的。故障处理时,通过主站遥控和FA功能快速隔离故障,真正实现故障点秒级精准隔离和非故障区域恢复,进一步压降故障时户数,提升配网运营效率和效益。

自11月起,宁波供电公司营配部牵头、多部门联合,精心开展智能开关投运前准备工作,选择10千伏富电S217、北电H451两条手拉手架空线路,开展主线分段和联络开关全覆盖试点安装;明确了5G无线通信通道技术模式,编制了详细的主站、终端、通信侧实施和联调测试方案,并提前组织运维人员开展技术培训,确保新设备会用、用好,为智能开关的按时投运和后续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保障。

下阶段,宁波供电公司将总结试点经验,结合“一港一城”多元融合高弹性配电网示范工程,在5G通信覆盖、故障频发的架空线路中推广5G+遥控智能开关建设应用,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和电网弹性水平。(江灏 许晓峰 黄湘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