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国家电网党组召开会议着力推进电能替代 助力提升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

2020-12-08 13:49:10 国家电网公司

12月7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和在1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当好创新创造的主力军和引领者,坚决扛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责任担当,以电网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辛保安主持会议并讲话。公司党组副书记韩君,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德安,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罗乾宜,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泽洪、张智刚、庞骁刚出席会议。

辛保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深刻阐释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大战略意义,进一步明确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形势任务,为做好新形势下知识产权工作、更好地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公司党组始终坚决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质量,在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新能源并网等领域取得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引领世界电网技术发展的重大成果,累计拥有专利9.5万项,专利申请量和累计拥有量连续9年排名央企第一,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辛保安强调,公司上下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咬定目标、再接再厉,加快实施“新跨越行动计划”,推动公司知识产权工作向更高质量创造、更高效率运用、更高水平保护方向发展。一是抓住自主创新这个根本,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要聚焦能源互联网重大核心关键技术,下好基础研究的“先手棋”,啃下卡脖子的“硬骨头”,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创造更多具有原创性、基础性的知识产权,有力支撑能源互联网建设和企业数字化转型。二是抓住成果转化这个重点,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率。要健全成果推广应用机制,推动产学研用有机协同,加大社会资源对接利用,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有力促进新技术示范应用和迭代升级,真正把知识产权变成现实生产力,以更大成果支撑大电网,培育战略新兴产业。三是抓住权益维护这个基础,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要强化全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将其贯穿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有效防范和化解知识产权侵权法律风险。要健全知识产权维权机制,依法保护公司自有知识产权,为知识产权推广应用提供有力保障。

辛保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赞扬了新时代开展脱贫攻坚战的奋斗历程,充分肯定了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揭示了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的时代意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指明了前进方向。公司党组始终将助力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十三五”时期累计投资7650亿元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定点扶贫“四县一区”和2029个帮扶点如期全面脱贫出列,全面完成“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任务,惠及198个贫困县1777万居民,公司连续三年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考核中评价为“好”,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辛保安强调,公司上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砥砺奋进再出发、勇毅担当抓落实,在新征程新奋斗中谱写新篇章。要深刻把握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的时代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实现了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要坚决扛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责任担当。脱贫是一个里程碑,更是一个新起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发挥行业优势,强化工作统筹、集中精准发力,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接力赛”中跑出新成绩、展现新担当。公司党组还将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总结经验,谋划思路,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研究了公司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有关工作,审议了公司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工作汇报、公司全面加强港口岸电建设服务长江生态保护工作汇报。会议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国家发展全局和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公司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特大型能源骨干企业,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国网担当、贡献国网力量。

辛保安强调,公司上下要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落实各项重点任务,努力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一是着力加强电网建设,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充分发挥电力先行官作用,着力提升电网的安全基础保障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持续完善区域主网架,提升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围绕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城市群,着力强化城乡配电网供电能力,助力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沿江省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着力推进电能替代,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坚持电为中心,以长江港口岸电建设为主抓手,大力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科学有序推进重点港口岸电设施建设,支持培育岸电产业发展。积极做好长江上游水电、沿线风电及光伏等清洁能源并网服务。深化电力大数据在污染防治领域的应用,促进沿江清洁绿色发展。三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积极推广“三零”“三省”办电服务,深化“阳光业扩”,深入实施“供电+能效服务”,推进“网上国网”和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应用,大力开展综合能源服务,满足企业多元化用能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四是着力强化创新驱动,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电网引领带动作用,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核心技术,着力突破“卡脖子”环节。把握“新基建”机遇,广泛应用“大云物移智链”等先进信息网络技术,加快培育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发展,助力提升长江经济带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公司助理、总师、副总师,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驻公司纪检监察组列席会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