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双向八车道开跑”:特高压“青豫直流”启动双极高端调试

2020-12-07 15:31:23 新华社 作者:刘高阳

记者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了解到,随着豫南换流变电站极Ⅱ高端试验电压首次达到800千伏,±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双极高端系统调试正式启动。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极”是直流输电的正负极,“低端”和“高端”是指换流变的电压等级不同。如果把整个工程比喻为一条建设中的双向八车道高速路,“双极低端送电”,相当于双向四车道先行通车,“双极高端”进入系统调试阶段,相当于双向八车道开始试跑。

12月1日,特高压豫南换流变电站完成全部11项调试,极Ⅱ双换流器不带线路开路试验电压达到800千伏,首次实现满电压运行。

“青豫直流”工程是世界上首条专门为输送清洁能源而建设的特高压动脉,最大输送功率800万千瓦,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4省,包括新建线路工程、±800千伏海南换流站与豫南换流变电站及相关配套工程。今年7月,该工程双极低端已先行投入运行,截至目前累计输送电量27.81亿千瓦时。

据悉,“青豫直流”工程计划年内全部竣工投产。届时,每年将有400亿千瓦时清洁电能从青海直送中原,约占河南省年用电量的八分之一,能让河南减少燃煤消耗约1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960万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