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浙江省首创电力大数据“诊脉” 压降停电电量损失

2020-10-19 14:43:41 浙江

打开系统,在功能区块,点击“停电损失负荷统计”,系统马上跳出四个选择模块:“计划停电损失电量”、“故障停电损失电量”……选定后轻轻点击,一份关于停电损失原因分析的“诊断书”便跃上屏幕。

这种运用电力大数据分析,“问诊”停电电量损失原因的做法,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自主创新研发的电量损失分析系统的一大运用成果。

10月12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王立森和同事带着一份计划停电电量损失“诊断书”,来到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为后期用户专线的停电检修计划工作收集依据。在企业用电负责人的陪同下,王立森和同事先后对35千伏金固变开关室、继保室、控制室进行了现场勘察,对用户设备运行状况进行了“全面体检”。随后王立森和同事又带着用户设备的“体检报告”带到企业的生产车间,进一步了解用户的生产电力需求及用电负荷特点。

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是富阳辖区内的用电大户,为压降企业计划检修停电带来的电量损失,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根据用户的“用电曲线”挑拣出用电高峰和低谷时段,通过现场走访、设备检查等多方手段,科学比对出最佳检修时段,减少停电损失,实现企业用户和供电公司双赢。

王立森介绍,电量损失分析系统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针对近年来富阳在产业转型过程中,地区用电量下滑、社会用电要求增加的新形势,自主研发的一套“电力+运维”的分析应用系统,属全省首创。该系统通过挖掘PMS、供服系统等9种数据源、24个数据字段,融合停电类型、停电区域、配变属性、故障原因等多维度信息,建立模型分析计算电量损失,实现辖区内用电大数据负荷分析,再将分析成果应用于平衡计划停电、确定故障恢复优先级、实施配网差异化运维管理。

“每月我们都会召开电量损失专题分析会,工作人员会梳理出敏感线路、10千伏主线及分支线电量损失排名清单,发生故障时先迅速恢复重要用户供电,再根据清单优先恢复电量缺口大的用户。”王立森介绍,该系统运行以来,工作人员通过对各片区重要敏感线路的故障频次、故障原因、处理对策归档“线路病历”,辅助供电所对线路开展针对性故障排查及差异化运维,并确保“定期复诊”,实行闭环管理,大幅降低了线路故障概率。

杭钢三江矿业有限公司就是电量损失分析系统运行后的一位受益者。去年6月,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工作人员通过停电电量损失分析系统发现,由于该用户内部故障停电,直接导致主供该用户变的10千伏线路单条线路6月损失电量约6.82万千瓦时。针对这个结果,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实行多部门协调的方式,通过差异化运维的方式,帮助用户解决了自身设备频繁故障的情况,也让该用户所在片区的故障损失电量从6月的8.65万千瓦时下降至11月的1.29万千瓦时,压降损失效果明显。

“度电必争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供服)分中心主任陆建东说,配电网计划及故障停电电量损失治理工作是在大数据资源利用下的,实现公司内外部双方共赢的创新性工作。“对于社会来说,更多的客户获得了优质可靠的供电保障,减少了停电感知;对于供电企业来说,实现了因为停电导致的电量损失。”

陆建东介绍,下阶段,该公司还将在辖区企业范围内继续推广停电电量损失治理成果应用,辅助企业提升用户设备运维能力,降低因客户设备故障造成的企业生产损失及公司电量损失。同时通过制定计划停电最优方案,最大程度降低检修计划对企业生产造成的影响并压降电量损失,做到提质增效“内外兼修”,全力实现“少停电、不停电、早送电、多供电”的目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