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环节

综合能源服务引领能源发展新机遇

2020-10-15 17:56:01 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伍梦尧

伴随我国电力改革的不断深入,能源、电力、用户三者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密。能够打通电、气、热、冷等多种能源系统的壁垒,实现能源效率大幅提升的综合能源服务成为了近年来我国能源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

2020年中国综合能源服务高峰论坛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综合能源服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于日前召开,聚集主管部门领导、行业智库、企业代表,围绕综合能源服务在我国“十四五”能源规划中的推进路线和行业发展现状、综合能源服务在国家能源转型及电力改革中的关键技术与经验应用等方面展开交流探讨。

“一站式”能源服务加快能源转型

综合能源服务并不是一件新鲜事物。早在2014年,这一名词就在国家一系列政策文件中相继出现。从供给侧到消费侧,能够为用户提供“一站式”能源服务的综合能源服务体系,被业内视为了我国加快能源转型的必由之路。

“综合能源服务可以行之有效的调配各种能源。”正如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综合能源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晶科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仙德所说,作为近年来能源领域的新业态,综合能源服务整合了能源行业包含制造端、应用端、服务端资源,充分利用了多种能源的时空耦合,有效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

于2019年9月25日正式投运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其可再生能源总量占机场年综合能源消费总量的12%,是目前我国运用可再生能源比例最高的机场,被视为综合能源服务的一个典型案例。

据了解,大兴国际机场的综合能源服务系统由包括太阳能光伏发电、浅层地热、污水源热量、烟气余热、储能等形式组成。其中,以中央空调等国产设备为代表的地源热泵贡献了综合能源消费总量的10%,在机场货运区、东跑道、公务机区等区域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为满足机场照明需求做出积极贡献。据测算,仅机场内安装的多能互补地源热泵工程,每年就可节省天然气1735.89立方米,相当于21078吨标准煤,可减少碳排放1.8万吨以上。

在加快能源消费方式变革的同时,综合能源服务的出现,也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更多机遇。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明确表示,目前,分布式光伏已成为新建园区综合能源服务的主要构成之一。通过与政府等相关部门的协同合作,风光、水风光等多能互补的大型基地也将成为综合能源服务的重要方向,进一步挖掘光伏发电行业的发展潜力。

“综合能源服务将会成为能源创新的主战场。”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能源研究所所长陈峥指出,近年来,伴随能源科技创新不断提速,以及区块链、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出现,推动能源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在“十四五”及未来一段时间,我国能源服务必将从单一能源向多元化、多样化能源结构转变,不断涌现新的利润增长点和市场业态,而这正是我国综合能源服务的主要方向。

抢占综合能源服务市场

不可否认,与先行一步的欧美国家相比,我国综合能源服务水平和综合能效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如何才能在综合能源服务这片蓝海抢先一步,成为了摆在我国能源企业及相关政府部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综合能源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晶科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仙德表示,为加快我国综合能源服务发站,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综合能源服务专业委员会可以收集、整理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化交易、智慧能耗等方面数据,为企业提供服务、政府制定政策及产业发展等提供客观参考。

针对客户服务,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钱晶指出,一定要从B端思维到C端思维,真正站在用户角度思考问题,从实际情况出发,设计出具有可行性的综合能源服务方案。同时,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峰指出,要推进能源数据实现共享,为客户提供用能习惯分析等增值服务,以优化配置多元能源协同出力,真正提升能源服务效率。

“综合能源发展已是时不我待。”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表示,近年来,伴随我国风电、光伏发电技术的飞速进步,成本持续下降,在一些地区已具备足够与火电同台竞争的能力。因此,推进综合能源发展,关键还是要推进相关机制落地,例如速配电价等电价政策,为行业发展提供更稳定、可靠的政策环境,“尽快在全球市场上占领一席之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