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国网甘肃电力数字化黄河生态保护电力监控平台上线

2020-10-14 17:58:54 国家电网报 作者:贾凤安

10月9日,在国网兰州国家级新区能源互联网融创园电力大数据中心,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员工应用“电眼”看黄河——数字化黄河生态保护电力监控平台,监测黄河沿岸重点企业用电量变化情况,为环保部门识别高风险排污企业提供参考。

电力大数据能全面真实地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各产业发展状况、居民生活情况和消费结构等。供电企业应用电力大数据能为行业内外提供高附加值的增值服务。为了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国网甘肃电力以能源互联网建设为支撑,依托电力大数据高覆盖性、高穿透性和高镜像性特点,创新开展黄河生态应用研究,深度融合黄河流域企业相关电力数据和水环境保护数据,搭建电力看环保可视化平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高质量发展。

“该平台搭建了大数据分析模型,能深入分析污染源、环保设施、污染物集中处理设施用电数据与排污情况的关联性,借助用电量的波动情况识别和预测企业可能存在的排污行为,为环保部门识别高风险排污企业提供新路径。”国网甘肃电力互联网部数据服务管理专责王栋介绍。该平台具有识别排污口企业、重点监控生态红线企业、污染减排规划融合及与重大风险源应急联动四大功能,辅助政府有关部门管控黄河流域重点企业,助力生态环境治理。

据介绍,国网甘肃电力应用该平台可与“散乱污”企业联动,在危急情况下,对企业产污设备和水源地取水设备等实施远程停电,及时消除水体安全隐患;帮助“散乱污”企业实施设备计量改造,帮助企业控制产污和治污设备,减少环保监控设备投入资金。

6月22日,国网甘肃电力启动“电眼”看黄河——数字化黄河生态保护电力监控平台项目研究。为了深入研究电力大数据与环保数据之间的内在关联性,国网甘肃电力采用“实地调研+大数据建模分析”的方式,先后与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监测科、甘肃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沟通探讨,并对兰州市安宁污水处理厂的生产工艺、用电情况和排污行为进行了实地调研。

“电力大数据预测的氨氮浓度进出口差值、氨氮排放量进出口差值与实际值呈较好的线性相关性,整体误差较小。因此我们应用用电量的波动情况成功预测了安宁污水处理厂的排污行为。”王栋说。经过多次现场调研、调试、检验,9月29日,“电眼”看黄河——数字化黄河生态保护电力监控平台上线。

据悉,该平台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结合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的需求,可以监控黄河甘肃流域的80余家污水处理厂。下一步,国网甘肃电力将结合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的实际需求迭代优化平台大数据应用分析能力,逐步实现对甘肃省内黄河流域所有重点排污企业的监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