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多站融合”支撑智慧新城建设 福州董奉220千伏变电站进入基础施工阶段

2020-10-13 14:27:39 人民资讯 作者:宋俊岭 李宏煜

10日10日,福州董奉220千伏变电站进入配电楼基础施工阶段。作为变电站电能枢纽,配电楼将为全站提供安全可靠电力保障,为打造董奉变互联网型智能变电站,实现“多站融合”奠定基础。

2020年是“数字福建”建设20周年。国网福建电力深入实施数字福建战略,抓住国家“新基建”发展契机,通过打造“多站融合”新模式为滨海新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为福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多站融合”是指变电站基于“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筹对变电站、数据服务装置(数据中心)和功率调节装置(储能站)等多站进行融合建设,这是国家电网加快能源领域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业态、激发新动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创新实践。福建省是国家电网“多站融合”新模式第一批7个试点省(市)之一,董奉220千伏变电站为福建省首批试点工程。

根据福州总体规划和《福州新区发展规划》,滨海新城将建设成为引领福州发展的新龙头和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标志,是按照“数字中国”示范区目标打造的智慧新城。

福州董奉220千伏变电站将围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化技术,以“多站融合”的方式把滨海新城核心区内的福建云计算中心、福建移动、福建联通、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盘古集团、浪潮大数据东南总部等多家数字产业的各类站点进行整合,形成能源互联网产业链。通过多类需求交叉融合发展,填平数字鸿沟、打破数据壁垒,实现能源和信息的互联互通、平等共享、供需平衡、优化互动。

福州董奉220千伏变电站位于福州长乐古槐镇屿南村,为滨海新城核心区配套电网项目。工程远景规划安装240兆伏安变压器4组,建设220千伏出线回路数8回,110千伏出线回路数14回;本期新建2组240兆伏安主变压器,4回220千伏出线,7回110千伏出线,工程计划于2021年9月份建成投运。

针对项目实际情况,送变电公司按照“功能融合、子站模块独立”的设计理念,落实项目管理实施规划,提前完成进场前通路通水通电等工作。同时统筹全站施工,根据节点倒排进度计划,加强现场安全作业管控,全力推进项目进度。目前,该工程已完成了三通一平及冲孔灌注桩施工,正在进行配电楼基础施工工作。

福州董奉22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后,将为滨海新城的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数字中国”应用示范区、国家东南区域大数据中心、国家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提供安全可靠电源,助力福建建设成数字中国建设样板区和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该站也将满足长乐电网新增负荷供电需要和福州地铁6号线牵引站的接入需要,助推滨海新城发展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