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度环节

山东济南供电:推进智慧电力建设提升城市智慧水平

2020-10-09 14:52:22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陈巨慧

眼下,为了全力保障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电网运行安全稳定,国网济南供电公司专门成立党员责任区,开启“无人机巡检与精细化数据采集”作业,构筑了“天、地、人立体化监测”的智慧运检新模式。

国网济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专责范国琛表示:“我们现在通过无人机自主巡检、无人化作业等智慧新模式,可实现线路巡检作业一键可达,整个过程全部由无人机自主完成,我们的工作人员只需站在这里就能够出色完成此次巡检任务,并且现场采集的数据精度达到厘米级,有效提高输电通道管控质效,实现安全隐患巡检无死角,全覆盖。”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对供电质量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为保障电力供应的持续安全可靠,济南电力部门加快推进智慧电力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智慧水平。

针对传统变电站设备智能化水平低,制约运检效率和设备运行安全等问题,结合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积极开展试点实践,公司于2019年11月6日率先建成投运国网系统首座110千伏商西智慧变电站,该站采用先进传感技术对设备状态、安消防、环境等信息进行全面采集,充分应用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将设备智能和管理智能相结合,有效提升变电设备运行维护和状态管控水平,实现运检方式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生产管理模式由“事后应对”向“事前防范”“传统人工作业”向“数据智能驱动”的转变。

针对以往低压配电网一直是信息化、自动化盲区,成为提升配网精细化运维、精准化抢修以及优质服务能力建设的障碍这一难点和不足,公司以配电物联网建设为切入点,建成全国首个物联网配电室,推动“云管边端”配电物联网技术架构落地,建成了互动式抢修微应用服务平台。同时,随着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地下电缆通道资源愈发紧张,防火、防外破、停电风险等问题依然存在。

为加强电缆专业化管理,深化电缆及通道隐患排查治理和状态管控,公司立足济南地区高压电缆及通道运维管理现状,全面推进高压电缆专业精益化管理综合平台建设,初步建成高压电缆专业精益化管理综合平台地市级应用,实现了全市电缆精益化管理。截至目前,济南供电公司共建成110千伏及以上智能变电站43座,为提升全市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提供了坚强保障。

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就要不断提升办电的智慧化水平。济南电力部门大力推广“网上国网”APP、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办电渠道,实现17类用电业务即时受理、“一网通办”。截至目前,济南地区“网上国网”APP推广客户突破102万户,线上办电率达99.1%。今年1~8月,济南地区电力客户新增用电申请容量734.65万千伏安,较去年同期增加69.29%。

济南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聂翔表示:“我们把智慧办电作为助力省会城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坚持党建统领,不断深化“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实践,通过让广大用户感受到高效、简约、便捷的办电体验,推动智慧城市实现优政、惠民、兴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