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国家电网公司全面落实“新跨越行动计划”:让创新创效“燃”起来

2020-09-29 15:53:16 电网头条

传承创新基因,实现更大跨越。国家电网公司2020年科技创新大会全面部署“新跨越行动计划”,推出一系列货真价实、含金量高的实招硬招,吹响了科技创新的“冲锋号”。公司各单位全面落实“新跨越行动计划”,聚焦能源电力科技前沿,紧密结合实际,开展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工作实践,让创新创效“燃”起来,形成了主动作为、大胆创新的良好氛围。

国网天津电力:争做城市能源变革领跑者

9月11日,由张黎明创新团队自主研发的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完成首次全自主带电更换接地线夹工作。这是该公司服务建设天津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又一项创新成果。

国网天津电力深入落实毛伟明董事长在津调研时提出的五个“当先锋、干精彩”要求,全面践行“新跨越行动计划”,推出科技创新工作“双八举措”升级版,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实施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工程,力争在配网高可靠性供电、人工智能和5G应用等领域取得突破,争做理念创新的策源地,“卡脖子”技术的攻坚者,城市能源变革、电力融合创新的领跑者。

该公司发挥科技创新领导小组统筹决策、科技创新中心组织协调、柔性团队实践攻关作用,健全会议交流、成果运作、问题协调机制。压实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第一责任,将项目申报实施、示范工程建设、成果培育推广等科技创新工作纳入重要议事事项。

深化科技创新领域“放管服”。启动首批“揭榜挂帅制”和“项目总师制”项目,到2021年将实施范围扩大至30%以上的项目。建立灵活立项模式,在每个基层单位设立资金池,为基层人员小型技术创新提供支持。优化科技项目管控,赋予项目负责人自主调整技术路线、团队成员等权力。改进科技评价体系,增加效率提升、效益产值等评价指标。

高标准建设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工程。围绕电力物联、多能转换等领域实施一批重点示范工程,探索能源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围绕充电设施、能源服务等领域实施一批提升推广工程,提高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的基础能力,努力将滨海建设成为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创新应用综合示范样板。

全力攻坚智慧能源小镇示范工程。9月底全面建成首批智慧能源小镇,供电可靠性超过99.999%,重要客户供电实现零闪动,清洁能源利用比例超过90%,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超过45%,区域综合能源利用效率超过85%,在多能互补、绿色出行、智慧社区等多个领域实现国际领先。

国网浙江电力:倡导首创精神激发“双创”活力

近日,杭州供电公司面向浙江省发布杭电智慧专家“钉当”,通过首创即时通讯APP实现内外网互通的人机对话,构建了“数智融合”的运检生产交互平台,填补了运检生产人工智能领域自然语言理解、用户识别方向的空白,实现了“运检生产场景的意图识别领域”从0到1的突破。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2020年科技创新大会部署,国网浙江电力大力倡导“首创精神”,加快建设能源互联网形态下的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推动传统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发展;加强大电网安全、电网灵活互联、源网荷储协调等领域前瞻研究,攻坚柔性潮流控制、短路电流柔性抑制、多供区柔性动态互联等技术;重点围绕智能运检、综合能源、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技术等领域,实现新技术在浙江率先应用。

该公司制定实施激发科研活力、释放创新动能“十大举措”,将培养一批科技创新人才、加大科技创新研发投入、持续支持职工技术创新、组建新型科技公司、畅通成果转化渠道、加大科技奖励力度等,加速“新跨越行动计划”在浙江落地生根。打造浙电“双创”知名品牌,构建充满活力和开放共赢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百米”。

加快创新体系建设,全方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国网浙江电力双创中心为依托,筹建新兴科技公司,优化科研力量布局和创新要素配置,畅通成果转化产业化通道,加快构建开放空间+技术平台+孵化服务+资源对接+基金投资+成果市场化和产业化的全域生态创新体系。

整合科研资源,抓好科研支撑力量建设。常态化推进实验室和创新团队“能上能下”的动态管理,深入推进实验室开放共享,积极探索并完善对外服务模式与配套机制。将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与重大科技项目、重大示范工程、重点实验能力建设相结合,打造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

中国电科院:着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

9月14日,中国电科院发布《“新跨越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结合科研实际全面启动“新跨越行动计划”,明确“核心技术攻关、体制机制优化、内外协同联动、科技人才强企、党建优势转化”五大行动和30条重点举措,立足科技支撑定位,动员激励全院上下传承创新基因,实而又实地去干、去拼、去争,在着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上干精彩。

中国电科院实施核心技术攻关行动,依靠顶层设计规划、联合攻关机制和人才培养平台工程,建立“产学研”联合攻关团队,着力解决影响大电网安全的“卡脖子”技术难题,举全院之力保障按期实现预期目标。设立联合攻关专项,依托“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等国家级人才平台和人才培养工程,搭建任务型、项目型等柔性研发团队,并加强与国网联合研究机构等公司内外创新主体的联合攻关,提升协同创新效益。

在公司首批“揭榜挂帅制”项目榜单中,中国电科院成功揭榜“电网仿真建模与稳定特性研究”和“系统平衡支撑与运行控制研究”两大研究方向。当前,中国电科院实施体制机制优化行动,通过组织“揭榜挂帅制”方向负责人签订绩效协议书,落实负责人在团队组建、技术路线选择等方面的自主权,进一步拓展支持创新的科研活力领先优势。

GIS绝缘拉杆被称为断路器的“手臂”,相关技术突破是备受特高压领域关注的“卡脖子”技术难题。中国电科院科研正在全力以赴研发能够耐受高强传递动力、超高速度和特高压绝缘水平的绝缘拉杆。目前,研究团队已经研究提出20余项性能测试方法,并且正在牵头制订国际首部针对超特高压绝缘拉杆的专用标准,为GIS绝缘拉杆技术突破“铺路搭桥”。

当前,按照国家电网公司“新跨越行动计划”工作部署,中国电科院正积极开展“五大行动”,在公司科技创新征程中,不断实现“实力更强、机制更优、生态更活、人才更精、底色更红”的新跨越目标。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全方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为保障“新跨越行动计划”有效落地,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组建了科技创新组织领导体系,由主要负责人担任“新跨越行动计划”领导小组组长,着重强化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的决策能力。该集团持续完善科研创新体系,聚焦能源信息化领域,组织开展前瞻技术研究、基础共性技术开发和重点新产品孵化,努力在企业数字化、人工智能、电力物联网、智慧能源服务等方面取得国内领先的自主创新成果。

努力实现科技创新能力新跨越。深入参与能源网架、信息支撑、价值创造三大体系重点研究任务、科技示范工程及示范应用,统筹规划“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基础研究能力提升、前瞻技术布局、应用技术研究与数字化融合发展,统筹实施“1597”攻关计划(重点攻坚15个领域核心技术,参与实施9大科技示范工程及示范应用,积极推动7类特色优势技术纳入公司能源互联网科研布局)。

努力实现科技创新实力新跨越。实施科技强企工程,加强高精尖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引进,推进职业发展通道建设,常态化选聘各级优秀人才,打造“思极专家”团队,做强做优自主创新人才队伍。建立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建立多种形式的中长期激励机制,激发科研人员成果转化积极性。

努力实现科技创新活力新跨越。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立足科研工作实际,紧扣科研一线难点、堵点问题,先行先试公司深化科研机制改革激发创新内生动力若干举措,提升集团科研创新布局和“五链”融汇贯通水平,营造全员重视创新、全员参与创新、全员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

努力实现科技创新动力新跨越。将推进“新跨越行动计划”重点任务与“党建+”示范工程深度融合,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引领促成科研创新能力、实力、活力、动力“四力”合一的磅礴力量,推动科技创新决策部署真落地、见实效。

国网电商公司:让科技人才放开手脚全力创新

作为中央企业最大的互联网平台,国网电商公司在战略规划引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优势科技成果培育、创新发展开放合作领域全面发力,推动“新跨越行动计划”落地落实。

作为国家电网互联网平台“试验田”,网电商公司针对互联网平台发展周期性特点,创新动态人才构架机制,以三项制度改革为驱动,推出科技人才体制机制创新八项举措,全面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抢占央企科技创新人才制高点。

玄佳兴是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总监兼技术处处长,由于带领团队在能源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国网区块链技术实验室等项目中取得丰硕成果,今年被评为国网电商公司核心人才。按照该公司虚拟岗位分红激励政策,他将在未来三年内持续享受虚拟岗位分红激励。

国网电商公司针对互联网行业亟需的技术、业务、产品类岗位,每年选拔一批优秀员工纳入核心人才。核心人才将作为激励对象,无偿获得一定数量的薪酬分红激励。虚拟岗位分红的激励周期为三年,期间该公司根据核心人才业绩表现,每年进行动态调整,充分激发核心人才内驱力和自我实现需求。

“玄佳兴符合我们核心人才的评定标准,也是经由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集体推选评出的人员。”国网电商公司人资处负责人说。据了解,国网电商公司在选拔核心人才时,将综合考虑岗位特征、知识技能、绩效考核及历史贡献等多维度的要素,向业绩表现突出或掌握公司发展所需的核心技术或关键业务能力的员工充分倾斜,最终通过履行民主程序后确定,核心人才总量不超过员工总数的15%。

“目前核心人才的薪酬分红已经兑现。对我而言,这不仅是一种奖励,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动力。”玄佳兴说。

实行科技项目总师制,扩大科技型核心人才薪酬期权激励规模,建立科技项目分红和技术分红制,实施“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国网电商公司以互联网思维构建人才生态系统,一项项制度的推出,为更多的“玄佳兴”创造成长空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