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准皖直流投运一周年 累计外送电量超500亿千瓦时

2020-09-28 16:26:56 国家电网公司

±1100千伏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的特高压工程,于2019年9月建成投运,一年来累计外送电量超过5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消耗1600万吨标准煤,大约可减排二氧化碳4320万吨、二氧化硫13.6万吨、氮氧化物11.84万吨,助力华东地区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成效显著。

准皖特高压直流工程起于新疆昌吉,止于安徽宣城,于2016年1月开工建设,全长3324千米。昌吉地区作为新疆重要的新能源基地,具有丰富的煤炭、风能、太阳能等自然资源。准皖直流建成投运后,新疆至华东地区电能输送通道打通,昌吉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步伐不断加快。数据显示,昌吉电网电源装机约2300万千瓦,占新疆电网总装机的近四分之一,位列全疆首位。

自准皖直流投运以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强换流站和线路运维,使用无人机、机器人等先进技术装备和工业控制保护系统,全力保障准皖直流通道安全稳定运行。

今年7月,准皖直流输送功率由600万千瓦提升至800万千瓦,相当于每日可以输送电能1.92亿千瓦时。

同时,新疆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的完善推动了准皖直流输送电量的增加。今年年初,新疆实现电力市场化交易全准入,400余家发电企业、60家售电公司、1500余电力用户进行双边、集中竞价方式交易。上半年,新疆市场化交易电量同比增长25%,达到657亿千瓦时,为准皖直流输电规模持续扩大创造了条件。

此外,新疆自治区政府与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签订政府间电力外送协议,建立了“谁落实、谁受益”的“电力援疆”激励机制,全面调动了市场主体积极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