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浙江电力试点推行智能建筑管理系统

2020-09-23 16:47:58 中国电力新闻网

9月10日,浙江余杭智能电网产业园区监控员陆强明通过智能建筑管理系统能耗监测模块监测到综合楼用水量呈不规律曲线,且在夜间有明显稳定出水,怀疑综合楼水管网有渗漏情况。经过排查排水子系统,发现其中一段水管网在路面沥青施工过程中有裂缝产生,及时维修后恢复,避免隐患进一步扩大。

这是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应用智能建筑管理系统中的决策辅助功能,成功解决了常规手段无法检查到的隐蔽设备隐患风险,提高了设备隐患提前感知能力。

随着设备节能技术的日益完善,城市发展过程中建筑能源浪费问题逐渐突出。为了降低建筑能耗损失,浙江电力在余杭智能电网产业园区试点运行智能建筑管理系统,打造智能可视、人性管控、绿色持续的创新型现代化园区。

该系统基于物联网“网格拓扑、云融合计算、分布式智能、可软件定义、全自动控制、应用即服务”等特征,运用大规模数据处理、超低功耗无线网状网络、嵌入式传感器技术、低能耗管理监控等技术,实现楼宇实物资产全寿命管理、电水气能源实时监测等,为建筑节能减排,打造一个智能、高效、节能、舒适、便利的工作生活环境。

智能建筑管理系统利用大数据,对电力、暖通空调、给排水、屋内物联、能耗、消防、安防、园区交通等物联网系统的数据进行对接,将电力系统、楼宇自控、智能化、监控、门禁、巡更、车辆管理、消防等系统集中在同一个平台上,为建筑管理者搭建外部决策“智慧大脑”,整合各子模块数据,形成每日能耗使用报表,及时分析建筑能耗情况,给出最优建筑管理方案,降低管理成本。

该系统还具备设备隐患提前感知功能,通过建筑的各子系统进行可视化监测,有效合理整合建筑的告警信息,提前预知风险隐患。系统能自动对同一领域、同一系统、同一类预警信息按照红、橙、蓝3个等级进行分级,红色为最危险级,蓝色为最轻级别,以便于工作人员对隐患按照轻重缓急进行合理处理。同时对已经发生的隐患,该系统能自动实现及时告警、远程指挥调度、处理信息反馈,到事后追溯、报警归档整个流程的闭环,减少安全风险,降低维护成本。

同时,智能建筑管理系统还具有学习、记忆功能,能记住用户的行为习惯,比如常使用的空调温度、照明模式、使用时段等。该系统采用了区块链共享数据库、集体维护的原理,利用蓝牙实物id技术,实现出入管理系统、一卡通系统、照明系统等多系统场景配合功能。例如用户到达园区后通过识别车牌,自动引导用户停车,及时开启电梯门、办公室照明等各项设备,实现人到开灯,人走关灯的精细化节能管理。

据悉,智能建筑管理系统在余杭智能电网产业园区试运行两周以来,共提前预警3处高风险隐患,中风险隐患14处。预计一年内该系统能为余杭智能电网产业园区节约电量208.677万千瓦时,节约水量2.4万吨,减少楼宇设备维修保养费用80万元,建筑能耗损失可降低23%,建筑管理成本可降低30%。后续,浙江电力还将继续推广智能建筑管理系统,提高格式建筑的能耗管理水平。(黄琳、张峰硕、吕施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