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推进输变电设备物联网试点建设

2020-09-21 13:45:48 国家电网报 作者:邵进

9月14~15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江苏南京、泰州调研输变电设备物联网试点建设情况,组织召开现场推进会,全力推进公司智慧物联体系建设。

今年,为落实公司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部署,国网设备部主动谋划、科学布局,以公司智慧物联统一框架为基础,立足基层需求,着眼生态建设,打造了面向社会开放、上下游企业共享的设备物联网生态体系。在试点建设过程中,公司总部“重设计”,明确建设思路,健全标准体系,开展技术攻关,加快融合应用,保障试点建设规范有序进行;基层单位“促应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创新能力,形成需求带动创新、平台服务一线的建设模式,开发了变压器健康诊断、输电线路动态增容等物联网边缘侧应用,挖掘数据价值,实现数据产生于设备、应用于班组。

经过国网设备部、互联网部等部门协同联动,国网江苏、河北、安徽电力等19家省公司完成“59站、60线”物联网试点建设。试点建设成果验证了公司统一物联网技术标准的可行性,实现不同厂商设备传感器在现场即插即用,为实现基层运维替代和全面状态感知奠定了基础。

公司总信息师孙正运赴现场调研、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国网设备部部署了输变电设备物联网下阶段重点工作,国网江苏、河北、安徽电力作物联网试点建设交流发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