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着力配网台区建设 助力东莞电网迎峰度夏

2020-09-16 16:52:16 大洋网

今年,广东经历了一个异常高温炎热、雨水极度稀缺的7月。火辣的夏季,电网也经历着持续高负荷的严峻考验,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在做好主网风险管控的同时,着力配网台区建设与升级,保障东莞电网安然迎峰度夏,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提供了坚实的用电支撑。

中心城区:

54项迎峰度夏电网项目建成投产

东莞火炼树村终于告别停电之苦了。5月15日,东城区火炼树金锡路2号公用台变顺利通电,新增变压器容量为500千伏安。

“因台区重载,火炼树村曾多次出现跳闸。2019年年中,我们对这一片区用电负荷进行分析,进行现场勘查,并将该片区台区改造、故障点线路更换纳入紧急项目。”东莞城区供电局工程建设部项目一部经理庾伟斌表示,施工在今年第一季度进行,众人克服困难,按时完成了建设任务。

新变压器的投用,解决了原公用台变变压器重载问题,满足了毗邻地标建筑农商大厦的火炼树村500多户村民及商业的用电需求,有效解决该区“城中村”负荷不足,电压不稳定的问题,片区供电能力提高了50%。

这是东莞城区供电局今年为解决迎峰度夏、加快台区项目建设的举措之一。据悉,为有效满足夏季用电高峰需求,该局实施有序供电,加快配网项目投产,合理分配电力负荷,早在年初,就对各地区用电负荷进行预测排查,根据台区不同的情况,通过线路切改、小段卡脖线路改造等技术手段进行负荷调整,针对治理难度较大的台区纳入紧急项目进行改造,为城乡居民和工农业生产用电提供可靠保障。

截至目前,已有54项迎峰度夏电网项目建成投产,新建台区21个,改造重过载台区33个,新出低压线达70公里。

松山湖片区:

6个台区分布式储能工程助力度夏

近日,由东莞南区供电局在泛松山湖区域统筹兴建的6个台区分布式储能工程顺利通过验收,它们是广东电网“全国至好2021”智能电网领域第一批投产的项目。

受华为、松山湖科学城等辐射带动,近年来大朗、松山湖地区的用电量逐年攀升,部分配电台区存在时段性重过载。在土地价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配电房建设用地成为制约电网升级的一个痛点。

“现在仅需利用原有电房土地,就可以通过建设储能系统,解决台区时段性重过载问题。”东莞南区供电局生产计划部配网规划组副组长黎伟文表示,在台区建储能系统的想法应运而生并很快被付诸实施。

黎伟文解释,该储能系统就像一块“能量海绵”,可以在负荷低谷时段利用储能变流器将交流电变成直流电储存起来,在用电高峰时再通过逆变器将直流电变成交流电输送给千家万户,实现电网负荷的削峰填谷。也就是说,该系统可实现高效快速地有功和无功控制,快速响应台区系统扰动,调整频率与电压,补偿负荷波动,提高区域电网运行稳定性,改善电能质量。该项目还具备占地面积小、投资少、建设工期短、方便技术升级等优势。

储能实施后,重载台区的负载率全部转至正常状态,有效保障了区域正常生产、生活用电。

滨海湾片区:

多措并举解决电网卡脖子难题

“厚街镇发展快速,低压抢修压力大,曾经有过同一天发生28个台区低压分开关过载或故障跳闸的状况。”东莞西区供电局厚街供电服务中心经理助理卢永新说,当地迫切需要新建台区解决电网卡脖子问题。

他说,台区工程需要土地,选址很困难,因为社区对台区占地建设用地有意见。为此,中心成立了党员项目攻坚团队,激励全员推荐台区选址。此外,还发动网格经理与“社区经理”做好沟通科普解释工作,成功解决台区选址难题。

2019年底,中心共找到103个合适台区位置,获得东莞供电局批复72个,2020年8月25日前共投运53个台区,解决了48个台区重载、过载的问题。“随着新的台区投运,重过载引起的跳闸同比下降了40.38%,今年到目前为止投诉为零。”卢永新表示。

今年3月15日,在沙头社区东街,东莞长安供电局通过修理项目新增一台临时变压器以及增加一组出线,彻底解决了该台区的过载问题,至今当地没有出现因过载跳闸产生影响居民正常用电的问题,得到了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

东莞长安供电局生产计划部副经理邓国洪说,针对2019年出现短时过载的55台配变,3月份开始,该局提出在5月30日前通过基建扩容新建项目、增加临时变压器等措施彻底解决了重过载问题。同时每周监控今年新增的短时过载配变,及时采取措施,今年共新增了短时过载配变38台,通过基建或临时修理项目已经完全解决了过载问题。

据悉,2020年,东莞长安供电局共新增公共配变79台,增加容量达到89815千伏安,在迎峰度夏期有效解决全部过载台区治理,还实现了8月“0”台过载配变的目标。

东南临深片区:

完善配网建设为粤海产业园护电

东莞东区供电局所在供电区域为清溪镇、樟木头镇、谢岗镇,属于东莞市东南临深片区,今年最高负荷122.82万千瓦,同比增长7.91%。以谢岗镇为例,谢岗镇7月最高负荷23.64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21.42%,其中粤海装备制造产业园用点负荷增长最为突出。

为满足粤海产业园及谢岗西部地区发展用电需求,东莞东区供电局提前做好中、低压配电网规划,完善配网结构。2019年9月,110千伏稔子园变电站投产,供电范围主要为满足粤海产业园区的用电。截至目前,已新出10千伏线路19回,其中专用线路1回,公用线路18回。

“谢岗镇有3个台区重载,纳入紧急项目的2个台区已经投产,其中位于大龙村的一个台区在7月完工后,立即就有一家小型企业接入。”东莞东区供电局谢岗供电服务中心规划及工程助理专责黄晓辉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5月份,东莞东区供电局就已经完成了供电区域内所有10千伏线路和配电变压器的负荷、电压测量以及负荷预测工作。对预测度夏期间可能过载的线路、配变和电压过低的台区,结合实际制定可行应对措施。为保障企业和居民安全合理用电,东区供电局还安排客户经理走进社区和工厂,为用电客户们讲解夏季安全节约合法用电知识。

东莞东区供电局生产计划部规划组组长张剑峰介绍,因居民用电快速增长,加增了多项紧急项目进行线路和台区建设。通过5个月的紧张施工,台区最终全部顺利投产。该3个批次项目比原计划提前40天全部投产。(谢英君、蒋幸端、杨金玲)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