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创新变电站“入公建”模式 国际一流配电网助力智能亚运!

2020-09-11 13:21:37 杭州日报 作者:任彦

9月9日上午,杭州亚运三馆工地上一片忙碌,工人和大型机械设备共同协作,井然有序地推进亚运三馆的建设工作。与此同时,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寿舒展和他的同事们再一次来到亚运会游泳馆配电房内,对配电柜等设备进行仔细校验,以确保亚运会游泳馆具备通电条件。在亚运会游泳馆的外墙上,“百日攻坚决胜亚运”的红色标语异常醒目,继大小莲花之后,亚运会游泳馆将于9月22日被成功“点亮”。“9月10日就是杭州亚运会倒计时两周年的特殊日子,‘点亮’游泳馆也算是我们送给亚运倒计时两周年的一份特殊礼物。”亲眼见证亚运会游泳馆从平地拔地而起,如今即将亲眼见证美丽“蝴蝶”闪耀起飞,该供电项目负责人钱小丹感慨万分。据悉,自2017年亚运会场馆及设施建设正式拉开序幕以来,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以电赋能,将“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会理念融入到亚运工程建设之中,为2022年亚运会注入不竭动力。

小而强!变电站“入公建”助力绿色节俭亚运

在亚运村核心区域,一座名为丰北变的变电站正拔地而起。作为该区域唯一的110千伏变电站,建成后,它无疑将成为亚运村的重要能源“心脏”。与常规变电站不同,丰北变电站占地面积仅为常规变电站的46%,它创新使用“入公建”新模式,将变电站与其他公共建筑、工业建筑以及公共设施等纳入统一规划地块进行联合建设。这种“入公建”模式的变电站,改变了常规变电站单独占用地块建造的传统模式,有效解决了变电站容积率较低、土地利用效率相对较低的问题,与杭州亚运倡导“节俭”的理念不谋而合。

变电站虽然变小了,但其为亚运提供的电力保障绝不“减配”。丰北变在有效提高土地的综合利用的基础上,全面提升亚运村电力能级。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标准设计,融合高度集成低功耗设备,确保保障亚运村能源“心脏”跳跃强劲有力。与此同时,在设计初期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通过优化外立面设计避免变电设备外露,使丰北变与城市相互融合,让绿色环保的变电站与环境和谐共生。

智而优!国际一流配电网赋能智能文明亚运

随着亚运项目的推进,亚运村所在的钱江世纪城城北单元高可靠性专变用户增长数量猛增,众多亚运配套项目和房产项目等待接入,间隔资源十分紧张。为了全力保障亚运供电,配合亚运村配套项目相关建设需要,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开展220 千伏世纪变迁建工程。

一张国际一流的智能配电网正在缓缓铺开。该区域按A+类区域标准建设,届时,其供电可靠性将大于99.999%,确保赛时亚运会核心区域供电保障实现“一流标准、一流效率、一流成效”的目标。据了解,迁建后的世纪变还将保留3000m2左右的亚运会保电指挥中心和电力运维服务中心,以及相应的后勤保障设施。亚运会保电指挥中心作为亚运会期间所有亚运会场馆供电服务的智慧大脑和靠前指挥的桥头堡,将接入所有相关供电设施的状态及视频信息,保证亚运期间电网安全平稳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智能亚运的理念融入到电网的每一寸设计之中。拥有黑科技属性的智能开关柜,可以凭借全方位的智能感知,让开关柜自动感知设备异常,同时应用大数据技术,为设备失效预测提供在线诊断和分析依据。智能轨道机器人,可根据任务计划实现自动巡检,并生成巡检报告供管理人员查阅。还有智能门禁、烟感报警器、风机等多种监控手段,为亚运电网保驾护航。

杭州亚运倒计时两周年,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积极部署,坚持亚运优先,借势借力借智做好亚运供电保障,同时不断深化“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办赛理念,确保为杭州亚运的顺利举办提供强大的“电源”支持。两年后,亚运电网将迎接世界的检阅,2022年,我们杭州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