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智能机器人巡检技术的应用推广对整个电力行业将产生哪些影响?

2020-09-11 13:19:37 中国电力报 作者:邱燕超

——访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输电检修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顾苏

中国电力报:近年来,我国智能带电作业技术及装备领域的发展现状如何?

顾苏:近年来,智能带电作业技术在我国呈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输电检修分公司(简称“湖南输电检修”),科凯达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亿嘉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都在智能带电作业技术及装备领域不懈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研制了配网带电检修机器人、输电巡视机器人、系列带电检修机器人,科凯达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的输电线路巡视机器人、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等都已经实现了工程应用。

中国电力报:智能机器人巡检技术的应用推广对整个电力行业将产生哪些影响?

顾苏:高压输电线路受到来自于自然环境、人为因素及运行状况、设备缺陷、老化等的影响。因此要定期对线路进行巡查和维护,以保证安全运行。在不停电的状态下对架空高压供电线路进行巡视、维修、增架、撤线等作业,越来越受到重视。

智能巡检机器人可以进行线路勘测、线路对地安全距离的监测,达到选线、缺陷识别、建立线路微机台账和防止树枝碰线等目的;对线路故障进行大范围的快速检查和局部的细致性检查,迅速确定故障点位置、故障性质及严重程度,为事故抢修、抢险的组织及指挥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

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及其携带的巡检设备能够实现自动定位、跟踪、巡检全过程数字化记录等功能,可以有效支撑对输电线路运行状态的可控、能控、在控,从而实现输电线路智能巡检。智能机器人带电巡检技术的应用推广可以提高作业现场主动安全防护水平,实现线路检修向智能辅助的带电作业检修模式转变。

特别是在一些自然环境恶劣的线路走廊,人工巡检劳动强度大、巡检周期长,造成线路运行设备长期处于未知状态,使电网面临安全风险,巡检机器人的应用突破了长白山原始森林、宁夏青铜峡黄河大跨越等极端环境下输电线路的首次巡检。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应用实现电网缺陷精准、及时发现,降低电网停电率,更好地满足人民用电的需求,更好地履行电网企业的社会责任。

中国电力报:湖南输电检修在智能带电作业领域获得了哪些成果?

顾苏:我们从事智能带电作业技术研究也始于20世纪90年代,30年间成立了我国首个智能带电作业技术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实验室。

湖南输电检修研究成果以解决现场实际问题为落脚点,致力于电网智能运行和智能检修前沿科技研究,推动不同智能传感器、机器人、无人机在带电检修中的工程应用。在输电带电作业机器人、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方面都取得了系列成果,攻克了强电场中机器人的电磁兼容、机器人非标件的识别、柔性环境下机器人的运动精准控制、输电带电作业机器人的上下线等难题,部分成果经行业内院士专家鉴定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湖南输电检修面向输电、配电研发了6款带电检修机器人,包括引流板发热处理、绝缘子带电更换、防震锤带电更换等梦想系列机器人,获授权发明专利23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2项,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针对特高压线路绝缘子串长,绝缘子状况无法带电评估的问题,专门研制了特高压绝缘子检测机器人,首次实现了绝缘子阻值带电精准检测,并在±800千伏宾金线、复奉线上多次应用。

中国电力报:如何进一步实现人工智能与带电作业的共同发展?

顾苏: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以及智慧线路的不断发展,单一的巡检手段已经很难满足电网的需求。

未来,无人机巡检技术、直升机巡检技术、卫星巡检技术等都将应用到电网的运维中来,协同带电巡检机器人一起形成天地空一体化的立体巡检系统,卫星遥感技术实现线路树障、地质灾害等大规模巡检、直升机和无人机技术实现线路缺陷精细化巡检,巡视机器人则可以实现定点巡检。

无论是无人机巡检技术还是机器人巡检技术,都需要进一步融入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提高机巡的智能化水平,实现巡检的自主化,需要进一步攻克在线取能、上下线等机器人实用化技术,提高机器人的环境适应能力,全面推进带电作业工作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输电检修工作水平,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强有力支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