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毛伟明拜会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省长信长星 积极推进青海第二条特高压外送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

2020-09-11 13:16:14 国家电网公司

9月10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一行在西宁拜会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双方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共同推动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和青海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作出积极贡献。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杰翔,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庞骁刚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青海省委常委、秘书长于丛乐参加会见及签约,副省长王黎明参加会见并主持签约。

王建军对毛伟明一行到访青海表示欢迎。他指出,国家电网公司作为电力行业发展的排头兵和国家能源安全的守护者,始终坚定自觉将各项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特别是研究提出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顺应大势、蓝图宏伟,凸显战略思维,具有世界眼光,对引领能源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探索绿电创新实践、拓展能源大数据应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目前青海电网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已达87.7%,新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成为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份。青海实现连续31天全清洁能源供电,再创世界新纪录。王建军表示,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青海也是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青海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认真践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大力实施“五个示范省”建设。电力是国民经济的血液和命脉。希望国家电网公司进一步加大电网投资力度,推动能源清洁转型,在电力外送通道规划建设、能源大数据价值挖掘、三江源地区清洁取暖、智慧能源产业发展、涉藏州县电网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共同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为国家清洁能源事业作出贡献。青海将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提供优质服务,为国家电网公司在青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实现互利共赢。

毛伟明感谢青海省委、省政府对国家电网公司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近年来,青海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迈入了转型发展的快车道。“十三五”期间,青海电网发展也取得了巨大进步,完成投资523亿元,外送电能力达到960万千瓦;省内750千伏主网架呈现“一链两三角”结构,青豫直流启动送电;涉藏州县户均容量提升至2.48千伏安,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公司定点扶贫的玛多县于2019年5月在果洛州率先脱贫摘帽,有效满足了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能需要。下一步,国家电网公司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好电力先行官作用,全力服务新青海建设。

一是全力推动好青海电网高质量发展。积极对接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加快形成东南部“日”字环网、中西部“8”字环网的750千伏主网架结构,为兰西城市群协同发展、“两新一重”项目等提供可靠电力支撑。

二是全力服务好青海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巩固玛多县定点扶贫成果,完成公司承担的脱贫攻坚任务。加大电网投资力度,加快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加强涉藏州县电力设施建设,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用电条件。

三是全力促进好青海电力营商环境改善。坚决贯彻落实国家降低电价政策。大力实施电能替代,加快充电桩建设布局,深化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积极推广阳光业扩,持续提升服务品质,创新服务模式,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是全力支持好青海能源转型升级。加快完成青豫直流验收调试,确保年内全面投运。积极推进青海第二条特高压外送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推动三江源地区清洁取暖五年规划落实落地。共同办好“一带一路中国·青海清洁能源发展论坛”。

青海省政府秘书长张黄元,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见及签约。公司总经济师兼办公室主任王抒祥、副总工程师兼西北分部主任王风雷,总部相关部门、国网青海电力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见及签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