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安徽合肥试点5G配电网改造 加快布局智慧能源体系

2020-09-07 13:37:55 合肥晚报 作者:吴奇 陆珊珊

合肥已试点开展基于5G的配电网改造,完成东至路变5G设备安装调试。同时,在滨湖新区,初步形成房屋空置率等智慧能源数据服务产品。9月3日,记者从国网合肥供电公司获悉,在稳步推进电网建设的同时,全市加快布局智慧能源体系,提升对城市发展、市民生活的服务水平。

推动小区地下车位充电桩并网

2020年,合肥供电公司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再提升“十项举措”,实行"阳光业扩”,高、低压业扩平均接电时长分别压减至19.1、1.2个工作日。拓宽了线上办电渠道,低压线上业务占比超过95%、受理95598工单持续下降,占全省的27.4%,服务规范性和质量明显提升,合肥持续推进电能替代,积极服务居民小区地下车位充电桩并网,完成充换电量1106.7万干瓦时、增长4%;推动实现巢湖流域港口岸电全覆盖。深化网源协调控制研究与应用,保障新能源全额消纳,为市民使用新能源汽车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故障报修均到达时间下降3.9%

今年以来,全市电网应急响应能力不断增强。为保障防汛供电,投入抢修人员5390人次,紧急架设临时照明线路414.1公里。

修订16项应急预案,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发挥网格化优势,前移应急响应端口,故障报修均到达时间下降3.9%。

建成134项城配网和农网工程

2020年,全市电网建设稳步推进。“十四五”规划取得阶段性成果,完成“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评估。

论证市区落点500千伏中心变等重大问题推进滨湖—流智慧配电网等专题研究,形成“十四五”规划总报告、分区报告及专题报告。

试点开展5G配电网改造

全市电网智慧能源体系建设循序渐进,数字新基建取得重大进展,统筹推进4类15项建设任务。目前,合肥已试点开展基于5G的配电网改造,完成东至路变5G设备安装调试,虚拟电厂响应功率提升至125兆瓦,涵盖多能源主体的能源网架体系初步建立。

与滨湖科学城共建共享无线网,深化电网数字化融通平台建设及应用,政企合力推进合肥市智慧能源平台和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全过程覆盖的信息支撑体系加速构建。稳步推进多站融合数据中心站商业化运营,充分盘活杆塔、通信光缆等存量资源,初步形成示范区房屋空置率等数据服务产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