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度环节

行业洞察 | 是时候给乳品企业能源管理加点数字智慧了

2020-08-27 14:14:06 新奥数能

中国乳制品的市场规模接近4,000亿。在今天,产业数字化正在帮助这个传统产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乳制品这一快消行业销量波动频繁、产品质量要求高、种类纷繁且快速迭代、产能不断扩大、资源和能源成本逐渐上升,因而对于数字化赋能带来的智慧效应也显得更迫切。

好滋味、好营养离不开精细化管理

在我国乳制品已成为人民生活必须品,是改革开放以来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当前乳制品加工行业的产品主要包括液态奶、酸奶、奶粉、乳饮料和其他乳制品等。从牧场上的“原奶”成长为一罐罐“商品奶”,其生产流程既庞杂又精细。

以常温液态奶为例,其生产工艺流程涵盖:原奶→检验→接收(冷却)→原奶储存→标准化(包括:净乳、均质、巴氏杀菌)→RO浓缩→储存→超高温灭菌→无菌储存→产品灌装→包装。涉及电、蒸汽、压缩空气等多种能源的使用,其中,电耗强度为(60~110)kW·h/t,综合能耗(30~60)kgce/t。

相比其他乳制品,奶粉的能耗最高。液体奶中大量水分的蒸发耗能,体现在奶粉制备过程的真空浓缩和喷雾干燥,这两个工序的能耗占总能耗的70%左右。由此可见,不同乳品生产能耗差别很大。

通过对上百家乳品企业生产工艺、能源动力系统特点和用能场景的深入调研,泛能网发现他们在生产工艺能源匹配、能源精细化管理和智慧运维等不同维度存在痛点和需求:

乳品生产过程中,为保证生产工艺需求,能源系统作为生产辅助系统存在明显的超标运行和过度供能的现象,约有20%的能源浪费。

锅炉、制冷、空压系统等能源设备相互独立运行,缺乏基于生产需求的联动运行机制。

由于快消类食品市场特性,其能源消耗存在负荷波动频繁,需要根据生产的波动情况对能源设备进行实时监控和生产过程优化调节。

水、压缩空气、电、冷、热等多种用能数据缺乏统一的监控平台,设备运行、维护缺乏精准的数据支持。

今天,数字经济正在重新定义中国制造,也在塑造乳业的“数字智慧”。在新基建的赋能下,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作用进一步凸显,乳制品长期存在的痛点将得以一一解决。

如何在数字化转型中领“鲜”一步?

新奥数能利用泛能网平台优势和实践经验,面向乳制品行业系统化地提供工业企业数字能源解决方案,帮助乳品企业不断优化能源利用,实现精细化管理和降本增效,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进程。

标准物联采集,能源数据可视化

将电力、锅炉、制冷、空压等能源设备和系统物联接入泛能网,以全景能流图的形式实时动态展现乳品企业级、车间级、产线级、设备级等用能数据,能源成本一 “幕”了然,能源管理更简单、直观、高效。

数据智能驱动,设备运维智能化

通过手机APP,在线监控锅炉、空压、制冷等能源设备设施运行情况,实时动态掌握设备运行时长、负荷率、工作环境参数等核心数据,实现智能预警,及时发现故障异常,助力设备安稳运行。

数据洞察分析,提升能源使用效率

基于海量能源数据和70多个针对能源设备的AI算法模型,泛能网精准洞察能源设备优化和系统运行情况,智能推送相应的优化策略和建议,助力能效提升。

640.webp (18).jpg

例如,泛能网实时监测乳品杀菌工艺过程中锅炉运行过程中蒸汽压力、蒸汽温度、排烟温度等重要热力参数,及时发现锅炉运行状态异常,保障乳品企业安全用汽;通过数据洞察分析锅炉运行优化策略,帮助提高系统运行效率和能源管理水平,挖掘节能空间。

乳品企业的能源管理“智慧经”

在乳制品行业产品创新迭代加速、产量日益增长的同时,能源系统的数字化正成为乳品企业转型升级的“突破点”。

典型案例一

河南花花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乳品加工、奶牛养殖、饲料生产为一体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是中国奶业20强企业之一。仅花花牛郑州分公司日加工乳制品能力达1,300吨,一个厂区的年用电量就高达数千万kWh,可供上万个家庭用电一年。

通过泛能网的数据智能驱动,花花牛的能源管理迈向可视化和智能化,实现能源系统智慧运维,能源成本大大降低,整体运营效率更上一层楼。

在生产过程中,以空气压缩动力为例,需供不匹配造成空压机启停频繁,影响空压机能效和设备寿命,甚至对产线的平稳运行带来风险隐患。基于泛能大脑对花花牛能源设备运行数据和系统现状的智能分析,泛能网向花花牛推送了空压机启停运行的优化策略:对多台空压设备的压力参数设定进行调整,同时增加储气容量。

运行压力范围调整之后,花花牛的空压机启停次数减少了75%,不仅大幅提升了设备可靠性和能源转换效率,还降低了易损件更换频率,大大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

典型案例二

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是河北省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产品涵盖低温发酵乳、常温液态奶、婴幼儿配方奶粉三大领域,共计60多个品项的庞大产品矩阵。其中,仅河北一个厂区就有3万吨食品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对能源的精细化管理提出了需求。

泛能网平台全景化的能源数据监测,使企业能够实时动态监测用能数据,精准掌握每天、每周、每月的能源账单,用能成本可见、可查。

通过泛能网,君乐宝实现了能源设备和系统的高效平稳运行。例如,将锅炉等能源设备设施接入泛能网平台后,运行人员可通过手机实时监控设备运行情况的同时,实时掌握锅炉的燃气、电力、软化水消耗情况,进一步提高了运行管理水平。

乳品企业践行“数字智慧”的每一步,代表着乳制品行业向着数字化、智能化进程不断迈进。作为数字新基建的典型代表,泛能网正带动以乳业为代表的实体产业换挡升级,共享产业互联网带来的创新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