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表

林洋能源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约5.5亿元 同比增加28.65%

2020-08-26 17:15:0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20年上半年,林洋能源实现营业收入 29.51 亿元,同比增长 77.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5.5 亿元,同比增长 28.65%。

2019年年报显示,林洋能源的主营业务为电工仪表行业、光伏行业、其他行业、LED行业,占营收比例分别为:48.02%、45.16%、3.25%、1.34%。

微信截图_20200826112515.png

据了解,公司智能板块主营产品覆盖智能电表、用电信息采集终端、用电信息管理系统及 AMI(先进计量体系架构)解决方案、低压智能断路器、智能配电产品及相关解决方案、电力运维服务、微电网及储能系统、电力物联网智能终端及解决方案等,是领先的智能配用电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包括但不限于:单相电能表系列、三相电能表系列、直流电能表以及数字化变电站表、采集器、专变采集终端、集中器、负控及配变终端、各类通讯模块、能效采集及管理终端、模组化智能终端、台区智能终端等产品以及智能用电信息管理和海外 AMI(先进计量体系架构)主站软件等系统解决方案。

林洋能源表示,海外智能电业务快速增长,积极布局在电力物联网场景下以新型智能终端为核心的智能配用电整体解决方案。

2009 年 5 月,国家电网公司公布了坚强智能电网建设计划,我国智能电网建设拉开了序幕。根据规划,2016-2020 年,我国智能电网发展至引领提升阶段,将全面建成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技术和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家规划的推动下,我国智能电网的投资额也开始逐步提升。根据规划,2009-2010 年、2011-2015 年以及 2016-2020 年三大阶段我国电网计划投资额分别是 5510 亿元、15000 亿元和 14000 亿元,其中智能电网计划投资额为 341 亿元、1750 亿元和 1750 亿元,投资额占比从 6.19%提升至 12.5%。根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披露的社会责任报告,2016-2019 年,我国电网实际投资额已经突破 19000 亿元,远超计划投资 14000 亿元。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 2019 年工作时指出,我国人口城镇化率首次超过 60%,基本实现城镇化。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继续提高,我国城镇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城乡配电网的智能化建设将全面拉开,我国智能电网将进入全面建设时代。

随着人工智能、5G 通信、大数据等技术在电网中得到广泛深入的应用,并与传统电力技术有机融合,智能电网必将持续深入的向安全性、智能化、科技化方向发展;此外,智能电网的发展也有助于推动我国能源向低碳化、清洁化、高效化提升,成为能源转型的关键支撑。当前,电网智能化已成为当今一种不可逆转的社会潮流。

2020年上半年,公司智能板块业务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影响,逆势增长、超额完成各项经营指标,实现销售收入 12.53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54.05%。公司在国网 2020 年第一次电能表(含用电信息采集)招标采购中,合计中标金额约 1.54 亿元;同时,在南网公司及相关各省公司组织的电能表和用电信息采集类产品框架招标中,合计中标金额约 1.71 亿元。公司在国网、南网、地方电力中标数量及金额均名列前茅。同时,子公司南京林洋先后中标中国电信南通分公司 NB 智能电表项目、中国联通物联网公司 4G 通信模块项目、国网冀北电力公司基于区块链的用电信息采集数据可信性保证科研项目和中国电科院基于边缘计算的终端高效任务调度与数据处理科研项目等。公司结合电网公司的数字化转型及能源互联网及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不断拓展电力物联网场景下的智能配用电新产品及相关解决方案。

微信截图_20200826112939.png

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变动原因系收到EPC 收入及成本增加所致;研发费用变动主要系费用化的研发投入增加所致

2020年上半年,公司海外业务订单高速增长,共获得订单 1.8 亿美元。同时,公司进一步深化和战略大客户瑞士兰吉尔集团的全面合作,在以欧洲市场为核心的区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公司进一步加强了在沙特的市场地位,在沙特电力公司(SEC)1000 万台智能电表部署项目中成为最重要的智能电表和通信模块供应商之一;立陶宛控股子公司 Elgama 公司连续中标波兰电能表项目。

同时,公司进一步拓展了基于 IEC 标准的智能电表、上下行通讯模块及 AMI(先进计量系统架构)系统解决方案,涵盖了预付费/后付费全系列产品,采用灵活可选配的基于 G3/PrimePLC、2G/3G/4G/NB-IoT 蜂窝无线通信、LoRA/Wi-SUN 无线通信等各类通信技术,全系列产品均提供了欧洲权威机构的 IDIS 互操作性认证。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境外销售 10328 万美元(含中电装备沙特项目)。

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2020 年我国将全面进入“电网 2.0”时代,实现智能电表 100%覆盖。随着国网、南网招标工作的持续开展,以及我国智能电网改造工作逐渐接近末期,智能电表招标数量相较前几年有所减少。而国外智能电表市场呈现出较快增长的态势。当前,国外智能电表的安装更换速度远慢于国内,大规模的全球性智能电网建设,为智能电表带来更广阔的市场需求,也为我国电表生产企业的出口创造了良好的市场条件。例如,在“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日渐加速,对智能电表的需求日渐旺盛。

在国内智能电表市场趋于平稳的大背景之下,不论是新标准的实施,还是国外智能电表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都将为电能表企业提供新的增长点。

公司通过 20 多年来在电力系统的深耕细作,始终保持国内智能电表及用电信息采集终端集招市场前三的市场地位,在产品方面正在从智能用电产品迅速向智能配电产品拓展,努力打造电力物联网场景下智能配用电整体解决方案,同时在市场方面公司不断拓展国内非集招市场和海外市场,在海外多个地区成立子公司或办事处,推进和战略合作伙伴在海外市场的全方位合作,有效确保公司该业务板块的稳步增长。

今年是国家“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启动之年,各省市政府积极完成国家“十三五”节能减排任务,加大对重点能耗企业节能减排的支持力度。同时,国家持续推进电力体制改革,进一步放宽电力市场化运营机制,2020 年国家电网 1 号文件《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攻坚突破的意见》中要求今年要加快发展综合能源服务,聚焦综合能效、多能供应、清洁能源等领域。电力企业正在纷纷向综合能源服务企业转型。综合能源服务的兴起,标志着中国能源行业重心已从保障供应转移到以用户为中心的能源服务。 面向客户提供综合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以满足终端客户多元化能源生产与消费的需求。

目前我国综合能源服务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工业园区、大型高能耗企业、公共建筑等是我国未来开展综合能源的主要对象。各类园区集中了我国 70%的工业用能,而且这类负荷基本都在存在电、冷、热多种能源需求,具有很强的能效提升空间。通过多能互补、集成优化、智慧化监控管理及优化运行等方式,经济、绿色、高效地满足多种能源需求。同时,基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智慧能效管理平台能够有效地提高能源系统的运行效率和安全稳定运行能力,利用平台的数据分析能力持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深度挖掘节能空间。

综合能源服务将加快推进能源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能源消费向“市场化”转型升级。数据显示,2019 年我国的节能服务产业总值为 5222 亿元,同比增长 9.38%,截至 2019 年底全国从事节能服务的企业多达 6547 家,但由于目前节能市场的行业集中度较低,企业规模较小,综合能源服务行业存在着很大的发展机遇。

节能服务产业是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发挥着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柱作用。国内国有大型企业、外资企业涉足节能服务领域改变了节能服务公司长期以来以民营成份为主的特征,提高了中国节能服务行业的整体实力和水平,同时也加剧了节能服务行业内的竞争。未来在“互联网+”战略全面推行的时代背景下,城市建设、园区建设将会更加注重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与城市及园区发展融合应用。

2020年上半年,公司智慧能效管理云平台已接入约 5,200 个工商业耗能大户,部署超过 47,000 个能效采集点,管理用电负荷超过 1,100MW,日用电量超过 2,800 万度。平台上高能耗企业和行业用户接入量持续增长,如钢铁、化工等传统高能耗企业保持较高的接入量增长,同时交通、清洁供暖等行业用户也成为平台上的新兴行业用户。同时,平台功能不断拓展和延伸,报告期内环保应用平台和园区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相继上线。公司积累了大量企业的用能数据,凭借专业技术及各行业专家的技术资源,与平台大数据进行交叉融合、数据挖掘,为用户提供节能改造、合同能源管理等业务,以及未来更广泛的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公司在 LED 节能照明、储能微网、清洁高效电供暖等方面的业务持续拓展,公司累计完成城市路灯合同能源管理与维护管理、高速节能改造合同能源管理与维护管理类等项目超 3 亿元。公司采用智能化控制系统,降低运营成本与运维效率,项目综合节能率超 50%以上,其控制系统智能化及节能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具备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智慧交通能源系统提供智慧能效管理云平台及智能化照明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同时,公司抓住北方煤改电契机,在 2019 年河北农村清洁供暖业务的基础上,选用热泵类变频节能供暖产品继续推进煤改电清洁供暖项目。

公司多年来一直重视产品技术的研发和创新,收集并分析行业信息和产品关键指标,并通过不断的测试与开发,目前已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易能效”智慧能效管理云平台、“易能效”电能监测终端和 LY-6000 用户侧电储能及微电网能源管理系统入围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产品(技术)参考目录。上述系统,通过能效监测、数据分析、优化方案、结果反馈的系列运作,满足用电需求侧的节能需求,是行业领先的能效管理专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