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度环节

向小区地源热泵借电!全国首个城区综合能源协调控制系统扬州投用

2020-08-24 14:38:32 交汇点客户端 作者:白雪

8月20日上午9点,在国网扬州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专职吴佳佳通过综合能源协调控制系统对扬州和昌运河东郡小区地源热泵的控制模块发出远程升温2℃指令,系统实时监测界面上,该小区地源热泵出水口温度曲线缓慢上升,20分钟后,温度从12℃上升到14℃,这标志着全国首个城区综合能源协调控制系统在扬州正式投入使用。

在连续高温及闷热天气下,电网面临短时间高负荷运行的严峻考验,一旦出现电源性、短时性、区域性缺电,以前往往要启动有序用电,对工业企业限电,而此时正值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在江苏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国网扬州供电公司积极推动城市居民区地源热泵参与区域综合能源协调控制的探索创新,加快推进区域能源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建设部署,提升负荷侧调控能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地源热泵是一种利用地热资源既可以供热又能够制冷的高效节能空调系统,其具备污染小,费用低,维护简单的优点,现在不少小区都安装这样的系统集中采暖和制冷。“我们对小区地源热泵系统进行改造后将其接入区域综合能源协调控制系统,通过控制地源热泵系统中进出水的温度和循环泵的频率以达到对其用电负荷功率控制。”吴佳佳指着区域综合能源调度控制大屏的监视画面介绍:“现在运河东郡小区的地源热泵系统制冷温度被提高2℃,2个小时就可以‘挪用’电量400度,从而实现对外部电网的紧急功率支撑和需求侧响应互动。”

温度提升了对小区居民来说有影响吗?经过前期精密的测算验证以及小区居民的调研反馈,短时的±2℃温差调控是居民用户体感无感知的温差调控范围,不会对居民用户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不仅如此,按照江苏省现行电力需求侧响应补贴政策,以响应电量100kWh为例,对应用户的响应收益可达1000元。和昌运河东郡小区物业工作人员陈恒龙表示:“未来这些响应补贴我们将应用到小区设施改造等服务领域,居民也可以节约一定的物业成本。”

据了解,扬州试点区域的地源热泵系统可为电网挖掘负荷调控容量3MW,每年累计可为相关用户实现响应收益补贴120万元。

“今天的试验只用到了区域综合能源协调控制系统中地源热泵与电网的交互功能,对于整个系统来说,可以通过对区域内的冷、热、电、气等多种能源进行优化互补运行控制,实现区域能源互联网的‘经济’‘绿色’‘安全’运行,”江苏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总工程师胡伟介绍,该平台降低了用户参与电网互动交易的门槛,也为更多能源用户提供能效管理、电网互动、辅助交易等平台服务,“而这些领域我们将进一步探索,为区域能源互联网的技术应用创新和市场化发展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