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全国政协委员刘中民: 各能源体系应“合并同类项”融合发展

2020-08-24 14:28:05 人民政协网 作者:李元丽

“我国现有煤炭、石油、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及核能五大能源类型,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相对完善的能源分系统。这些分系统既促成能源行业发展,也存在相互独立的结构性矛盾。长此以往,难以发挥整体效率,不适应能源革命的新要求。”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提出一套新思路,通过能源技术创新“合并同类项”,驱动相对独立的各能源体系融合发展。

“当前,亟待破除各能源类型之间板块分割、互相独立的体制壁垒,通过相对优势的互补融合对冲消除各能源种类劣势,形成整体优势,促进能源相关产业的结构调整与整体升级。”刘中民表示,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2019年,我国原油、石油对外依存度双破7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45%。近期国际油价突破底线式的大幅度波动,更凸显了我国在国际石油市场缺乏话语权的短板。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家能源安全、特别是油气安全,已成为影响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问题。

“要实现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这一目标,就要在我国能源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加强全局性顶层设计,探索研究真正可行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思路及系统解决方案。”刘中民补充道。

据悉,通过能源技术创新“合并同类项”,驱动相对独立的各能源体系融合发展的思路正在陕西榆林推进试点。据刘中民介绍,榆林是我国典型的能源富集地区、能源“金三角”核心区域。依靠资源优势,已构建以煤油气盐开发为基础,电力、化工、载能工业为主导的较为完善的能源工业体系,资源空间和灵活度较大。另一方面,榆林也面临比较迫切、集中的现实问题。榆林地区发展愿望很迫切,但既有来自周边区域的竞争及同质化发展局限,也有环境容量限制,走多能融合的能源清洁化发展之路是明智的选择,地方政府积极性很高。若能突破,对当地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也可更好发挥能源富集地区对国家能源安全的保障作用。

“未来,根据顶层设计为指引,将筛选一批先进的能源技术,特别是能支撑国家能源安全的先进技术在典型区域集中示范,引导企业、地方政府等参与,发挥组合优势。”刘中民表示,希望通过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探索适用于能源富集地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多能融合创新技术体系和产业发展模式,构建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域级现代能源体系雏形。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