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世界首个超高压三端直流建成后满负荷运行至今 禄高肇直流送电量超50亿

2020-08-21 15:41:59 南方电网报

截至8月17日,南方电网公司建设运营的世界首个±500千伏三端直流——禄高肇直流灵活送电累计超50亿千瓦时,达50.9亿千瓦时,其中云南禄劝换流站送电12.5亿千瓦时,贵州高坡换流站送电38.4亿千瓦时。

据悉,为消纳乌东德水电站丰富的清洁电能,实现云贵两省水电火电互济并满足粤港澳大湾区用电需求,超高压公司于2019年7月开工建设云贵互联通道工程,在云南省昆明市新建禄劝换流站,新建389公里直流线路,接入原已建成投运的500千伏高肇直流高坡换流站,同步对高肇直流高坡换流站和肇庆换流站的控制保护系统、阀控系统等进行改造,形成了云南禄劝换流站—贵州高坡换流站—广东肇庆换流站的三端直流(简称“禄高肇直流”),在国内首次将两端直流改造为三端直流。

云贵互联通道工程于6月11日建成投产后,新形成的禄高肇直流满负荷运行至今,其间禄劝端与高坡端协同向肇庆端送电,白天高坡端多送火电,夜间禄劝端多送水电,西部富裕电力能够源源不断地送往广东负荷中心区。同时两端还可根据实际需要轮流停电检修,形成了新的灵活的直流运行、检修方式。该工程的长期满负荷稳定运行,检验了工程设备制造质量、施工安装质量以及三端控制保护系统的稳定性。(董言乐 刘天宇 陈云亭)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