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国网江苏十四五”期间将投资400亿在苏州打造城市能源互联网

2020-08-14 11:11:26 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黄蕾

核心提示 江苏电力将以“五化”为路径,在苏州打造智慧能源高效能的城市能源互联网:

●能源供应清洁化 ●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利用高效化 ●能源配置智慧化●能源服务多元化

8月11日,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十四五”期间该公司将投入约400亿元,在苏州打造城市能源高效能利用的能源互联网,为智慧城市充电、为美丽苏州赋能。

8月3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会见了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一行。双方就打造能源互联网示范区、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特高压输电项目前期工作、电网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江苏电力迅速围绕双方会见指示精神,全力促进智慧能源高效能的城市能源互联网在苏州落地并全面推进。8月7日,该公司与苏州市人民政府签订《关于深化建设苏州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暨共同建设苏州城市能源互联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持续深化苏州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建设。根据协议,江苏电力计划投入约400亿元,充分发挥电能清洁、绿色、安全、高效的优势,以能源供应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利用高效化、能源配置智慧化、能源服务多元化“五化”为路径,在苏州打造智慧能源高效能的城市能源互联网。

近年来,苏州市人民政府和江苏电力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合作共建苏州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十三五”期间,打造坚强智能电网四大示范区和同里新能源小镇,建成了500千伏UPFC、特高压苏通GIL、大规模源网荷储友好互动系统、主动配电网等一批重大工程,电网技术水平、电能服务品质显著提升,有力推动苏州城市能源清洁转型。苏州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连续三届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城市能源变革影响力逐步显现。

打造城市能源互联网,江苏起步早、基础好。早在2018年,江苏电力就在苏州开发建设和运营新型业务服务体系,通过开放式能源互联网共享服务平台,致力于打通水、电、气、热的行业壁垒,实现各类用能数据的全面采集和有效集成,数据覆盖源、网、荷、储多个环节,搭建起服务政府、企业和能源服务商的安全能源信息共享平台,为打造能源互联网实践贡献力量。

今年,江苏电力建设加速,提出在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盐城开展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推动打造南京综合能源高质量的城市能源互联网、苏州智慧能源高效能城市能源互联网、无锡数字能源高智享城市能源互联网、常州绿色能源高品质城市能源互联网、盐城清洁能源高比例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并同步在其他地市因地制宜建设城市能源互联网。

“围绕苏州能源对外依存度高、高端制造业发达、能效挖潜空间大等特点,我们将立足‘十四五’,远期展望至2030年,因地制宜打造同里、古城区、工业园区和张家港等四大示范区,稳步推进苏州智慧能源高效能的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苏州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陶叶炜介绍。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