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国内首台区块链+边缘计算一体机成功上线

2020-08-14 11:10:18 电网头条客户端 作者:吴旻荣

8月13日获悉,国网宁夏电力研发的国内首台融合区块链与边缘计算为一体的区块链一体机成功接入“国网链”并上线试运行。

该一体机突破了链上链下高效协同的技术瓶颈,破解了电网侧与负荷侧信息交互壁垒和难以协同互动的行业难题,实现了对负荷侧数据的采集、监视、分析,将有力保障负荷侧资源辅助服务市场交易的真实可信,有助于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负荷侧资源多元分散、网络链条长、信息壁垒大、互联网安全风险大等诸多问题阻碍了电网侧与负荷侧的有效互联,负荷侧大量可调节的资源未被挖掘,负荷侧市场主体活力有待进一步激活。该一体机基于区块链防篡改、可追溯和节点共享的技术优势,结合边缘计算,实现了负荷侧资源接入、数据上传,确保了源头数据的真实可信,为打造透明高效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开辟了新的解决方案,有效提升了电网资源配置效率,实现清洁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

据宁夏石嘴山供电公司互联网办主任杨龙雨介绍,该一体机采用“松耦合”的设计原则,超低耗能、体积小、装卸便捷,可在源-网-荷-储多环节进行部署,实现多用户、多市场主体间的赋信;可在生产作业现场、户外设备及杆塔等环境下进行部署,能够适应户外多种恶劣天气状况;可满足图像识别、视频检测、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需求,可实现云、边、端协同计算,同时可接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现电网时间基准统一。 自区块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国网宁夏电力高度重视区块链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并先后在电力调度、安全生产等业务场景实现落地应用。

该一体机的成功研发是国网宁夏电力在区块链建设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不仅丰富了“国网链”的业务应用场景,也推动了“国网链”在能源行业生态体系的完善。 未来,随着电力辅助市场机制和补偿机制的不断完善,电采暖、用户侧储能等负荷侧资源参与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国网宁夏电力将持续推动该一体机在不同场景下的试点应用,发挥区块链技术优势推动传统电网“源随荷动”向“源网荷储”协同互动方式转变,激活电力辅助市场在新能源实时消纳中的资源优化作用,赋能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