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优特科技二次设备智慧化方案 全面打通变电站“神经末梢”

2020-07-30 16:03:21 优特科技

我国变电站信息处理系统智慧化改造的灵感,其实很大一部分来源于人类大脑对外界信息处理的运行模型。

微信截图_20200730161311.jpg

目前,国内变电站一次设备已基本实现了远程程序化操作,但对于压板、空开等二次设备,其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仍然相对较低——这些处于“离线”状态的“神经末梢”,至今仍然主要依赖人工的方式进行运维巡检。随着新一代智能变电站建设大潮的到来,对站内二次设备的智慧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image002.jpg

为了解答这一时代命题,优特科技推出二次设备智慧化改造方案,打通了变电站的“神经末梢”,实现了设备状态全感知、顺控操作全覆盖及倒闸操作全防误。

快速搭建全面感知“神经网络”,实现二次设备离线→在线转变

苦于现场人工巡检工作效率低?担心二次设备状态异常却没能及时发现?拥有这张能够秒速感知“神经网络”,以上统统将不再成为工作难题。

image004.jpg

二次设备智慧化改造方案基于物联传感、RFID、智能检测等先进技术,通过在二次设备上加装传感器、采集器、控制器的方式,实现了“三器”实时互联互动,快速搭建了一张全面感知的“神经网络”,突破性将离线二次设备升级为“在线”状态。

image006.jpg

秒速之内,“中枢神经”主控系统即能获取“神经末梢”二次设备实时状态数据,并进行智能分析,从而实现异常预警(声光警示)、远程“一键”巡视等智慧功能。

2秒内,操作指令“一键”抵达“神经末梢”

image008.jpg

智慧化改造后,变电站内传统压板、空开升级为能够远程遥控的电动压板和空开,这些昔日游离在“中枢神经”控制外的二次设备“神经末梢”被迅速打通。如今,运维人员无需到达现场,只需在后台系统轻轻一点,2秒之内即可实现对二次设备的“一键顺控”操作,工作效率大幅提高。

告别传统运维,迎接智慧全防误

在传统防误时代,二次设备操作往往以提示项或确认项的形式出现,操作防误校核基本依赖技术人员的运维经验,存在防误盲区,普遍缺乏成熟有效的技术防误手段支持。智慧化改造后,在“中枢神经”系统现有的站端防误基础上,增加了二次设备的状态采集/建模/防误校验等二次防误软件功能模块,实现了站端模拟开票时,对一、二次设备操作项的全防误校验。

image010.jpg

image012.jpg

技术人员对设备进行的每一次操作,都将在“中枢神经”系统的“监护”下进行,确保了操作的准确性。至此,变电站运维人员正式告别了传统防误工作模式,迎来了智慧全防误的高光时刻。

image014.jpg

目前,优特科技二次设备智慧化改造方案,已在浙江、江苏、山西、山东、福建、重庆、云南、贵州等多个省、市超过1000座电厂、变电站中落地投用,为国家智慧电网建设提供了更有效的技术支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