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国网召开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会 毛伟明:强化现场作业做到零死亡

2020-07-30 15:19:22 国家电网公司

7月29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认清形势、部署工作,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确保安全生产稳定大局,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刘泽洪,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张智刚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安监部关于公司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基建部关于基建安全管理情况、特高压事业部关于安全生产情况的汇报。泽洪同志、智刚同志围绕着工程分包、项目管理、劳动组织、建章立制、严管厚爱、安全文化,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上半年在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电网运行总体保持平稳,为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基建、检修工作的全面铺开,安全压力不断增大。入夏以来,南方遭受多轮强降雨袭击,给电力设施安全带来严峻挑战。特别是公司系统发生人身事故,暴露出在安全防护意识、现场安全管理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毛伟明强调,电网安全关系重大、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公司党组从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要树牢“四个最”意识,做到“三杜绝、三防范”。公司上下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安全工作摆在最突出、最重要的位置,狠抓源头管控,强化制度执行,坚持标本兼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全力以赴抓安全、保安全。

毛伟明要求,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硬约束,强化责任意识,真正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近期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要强化电网安全做到不出事。始终把大电网安全摆在突出位置,优化电网运行控制策略,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强设备运维监控。强化二次系统安全管理,持续完善电网“三道防线”。强化电网安全风险预警,强弱项、补短板、拆地雷,提高电网风险防控能力。二要强化现场作业做到零死亡。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落实责任、齐抓共管。紧盯作业现场、紧盯重点领域、紧盯关键人员,严抓严管、不留死角。加强大型施工机械、跨越施工、带电作业、抽蓄洞挖施工、爆破等高风险作业的现场安全组织管理,决不能盲目赶工期、抢进度。三要强化防汛救灾做到不疏漏。按照“五个确保”的要求,抓好各项防汛措施落实。科学组织抢修,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加快修复受损供电设施。及时为应急抢险场所、排水设施、防汛照明、群众安置点等提供方便快捷的供电服务。持续优化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抢修人员、车辆、物资等准备工作,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四要强化疫情防控做到不松懈。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继续做好“四不四勤”,动态完善常态化防控措施,认真排查风险隐患,确保员工健康安全。扎实做好境外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断提高防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做到“双稳四确保”。五要强化责任落实做到不悬空。各级领导人员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专业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三个必须”要求,切实承担起安全管理责任。安监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级安全责任、制度、措施执行到位。

公司总经济师兼办公室主任王抒祥、安全总监周安春参加会议。国网安监部、基建部、特高压部分别汇报安全生产工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