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输电

昆柳龙直流工程昆北—龙门双极低端成功解锁

2020-07-28 16:22:42 南方电网公司 作者:窦小兵

“操作双极低端换流器到运行状态,执行!”7月22日13时,在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简称“昆柳龙直流工程”)±800千伏龙门换流站,随着该工程调试总指挥、乌东德直流项目部副总经理胡雨龙一声令下,昆北和龙门换流站双极低端换流器同时一次解锁成功。监控屏幕上功率瞬间攀升到400兆瓦,双极直流通道同时调试送电,1452公里之外的云南清洁水电跨越万水千山成功送抵粤港澳大湾区。这标志着常规直流和柔性直流混合系统的功能性得到进一步验证,为昆柳龙直流工程第一阶段昆北换流站至龙门换流站两端双极低端投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昆柳龙直流工程是国家重大科技示范工程。南方电网公司集中优势技术资源,组建“超级团队”,全力攻克特高压柔性直流、多端混合直流等世界级技术难题。4支攻关团队不畏艰难,首次攻克了多端混合直流故障清除、阀组在线投退、交流故障穿越控制、高频谐振控制等技术难关,以及柔直换流阀、柔直变、桥臂电抗器、直流穿墙套管等世界“首台套”设备关键技术。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应用,也给现场调试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南方电网公司结合现场实际和工程技术特点,组织成立一次设备、二次设备、系统运行、工程建设4个专业审核组,在充分吸收以往特高压直流工程、柔直工程调试经验基础上,审核并最终确定昆柳龙直流工程调试方案。工程现场从5月20日开始,有条不紊开展调试工作,攻克了一个个难题,闯过了一道道难关。在站系统调试阶段,龙门换流站分别于6月1日开展的柔直换流阀直流侧短接充电试验和6月4日开展的柔直换流阀OLT直流出负压试验,均为世界首次;在系统调试阶段,7月2日凌晨,昆北换流站至龙门换流站极2低端成功解锁,首次在世界上实现常规直流与柔性直流的“握手”……

据胡雨龙介绍,此次双极低端带电系统调试涉及首台套设备多,调试步骤近千步。“现场人员对调试的每一个环节实行一步一验证、一步一执行,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就是为了保证调试能够实现最终目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