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世界首次!1000千伏特高压带电更换绝缘子在福建实施

2020-07-27 13:30:14 福建日报APP 作者:王永珍

7月24日中午12时,宁德市洪口乡境内的崇山峻岭间,1000千伏都榕I线#454塔作业现场,炎炎烈日之下,90米的高空中,经过近6小时持续奋战,国网福建检修公司带电作业班顺利完成世界首次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更换合成绝缘子。

此次带电作业创造了世界交流电压等级最高、特高压带电作业时间最长、作业难度最大且涉及作业工器具品种最多等纪录,是特高压带电作业领域技术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在无人机精益化巡检中,我们发现454号塔合成绝缘子存在老化现象,如不及时消除隐患,将影响线路安全运行。过去更换这个部件需要将线路停电,经过近3年的试验,工艺得到改进,使用新绝缘材料,能够达到带电作业安全技术标准。”国网福建检修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陈兴宝说。

作业现场,3名带电作业人员穿着特制的高压屏蔽服,乘坐吊篮上升到90米高的作业点下方,与塔上3名作业人员、1名专责监护人员配合更换合成绝缘子,完成带电作业后返回地面,整个过程持续近6小时。

随着经济逐步复苏,并受高温天气影响,6月中旬以来,福建全省最高用电负荷7次创历史新高,最高达4158万千瓦、较2019年最大值增长8.34%;日用电量8次创历史新高,最高达8.64亿千瓦时,较2019年最大值增长7.2%。高用电负荷下的电网面临着重大考验。

1000千伏都榕I线是福建首条特高压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两回路的其中一回,线路全长274.8千米,是福建与华东联网的主通道。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自2014年投运以来,已累计向华东地区输送电量超过300亿千瓦时。6月以来,该线路送电量日益增长,对保障长三角地区复工复产及夏季安全可靠用电发挥着重要作用。

“1000千伏都榕I线平均每日输送电量可达1500万千瓦时,相当于宁德地区日用电量2倍多。如果停电检修,停供电操作的时间加上检修作业的时间,该线路大约需要停运9小时。此次带电作业不仅避免线路停运带来的电网风险,而且保障了562.5万千瓦时电能的正常输送。”陈兴宝说。

此次带电作业面临特高压线路垂直档距大、现场地形复杂、更换的设备重量大等困难,且由于电压等级高,对安全防护、作业方式及作业人员的体能要求更为严格。国网福建检修公司精心编制作业方案,制定风险控制措施,并开展了为期5次10天的技术培训与演练,确保了此次带电作业消除设备缺陷隐患顺利完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