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全能型主网调控机器人 在浙江金华“上岗”

2020-07-23 16:33:58 国家电网报

7月19日,浙江金华供电公司调控机器人“悟空”成功操作倪宅变4号电容器开关合闸试验。这是继具备智能监控、智能故障处置、智能交互等功能后,“悟空”在智能操作方面的新突破。至此,“悟空”调控机器人已初步成为一名能听、能看、能想、能动的全能型“调控员”。它的升级使金华电网“一人一机”监控智能操作模式成为可能。“悟空”也是全国首套全能型主网调控机器人。

为响应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打造战略落地实践的示范窗口”号召,推动能源互联网形态下的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从2019年1月开始,金华供电公司在浙江电力调控中心的指导下,牵头打造浙江省电力调控领域人工智能引擎基地,并研发了调控机器人“悟空”。

据了解,“悟空”具备智能操作功能,使传统电网监控的“一人操作一人监护”模式升级为“一人监护一机操作”模式,通过智能互动实现预令接收、智能成票、正令接收、安全校核和操作执行等操作。“为确保安全,调控员会核实‘悟空’的操作流程,在关键环节还会采用人脸识别与校验码双重认证。”金华供电公司电力调控中心员工支月媚介绍。“一人监护一机操作”能在计划停电操作、故障处置快速恢复和监控智能联调等多个场景应用,实现全业务信息感知、全过程在线决策、全系统协同控制,提高电网运行效率。

为更好地量化“悟空”的成长情况,金华供电公司提出“机器人能力指数”概念,并相应制订了一套调控机器人能力指数计算方法。通过计算,“悟空”的综合处置能力已从2019年12月的53分逐步提升为今年6月的85分。

目前,“悟空”已实现金华地区175座变电站20多万个监控信息点位全覆盖,信息收集、快速生成辅助处置策略及故障处置效率提升3倍以上。(潘盼 马翔 杨学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