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度环节

电力大数据大有可为——国网大数据中心打造“1+N”智慧电眼数据产品体系

2020-07-22 18:06:55 亮报 作者:王磊 王敏楠

电力大数据作为发展数字经济不可或缺的生产要素,可准确体现国民经济的运行情况,在服务政府、社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价值潜力。6月15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重点聚焦数据应用等领域,在数据应用方面,旨在通过电网数字化平台、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和电力大数据应用,促进数据生产加工和价值作用发挥。近日,国网大数据中心发布最新的数字产品,以电力之眼观察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电力消费指数 多维度分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1~6月,11大行业用电情况持续好转,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金融业复苏情况较好……”7月16日,国网大数据中心基于电力消费指数编制的一份报告,分别从用电量、用户数维度对11大行业、制造业复苏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

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家电网经营区总体电力消费指数来看,1~3月受疫情影响较大,电力消费指数同比连续下跌,跌幅分别为:1.34、6.55、5.55个百分点。4月跌幅收窄,下跌1.18个百分点。5~6月电力消费指数企稳,同比涨幅逐月扩大,分别为:1.95、5.79个百分点,呈现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

分行业看,11大行业中,电力消费指数综合排名前三的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金融业。而工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三大产业垫底。

电力消费指数是国网大数据中心打造的“1+N”智慧电眼数字产品体系的主线,是电力大数据应用的核心引擎,它以用电量、用户数、电价三个核心指标为数据要素,根据人工智能算法赋权合成,能源直观、量化地反映电力消费市场的当前状态和发展趋势。

自6月11日正式发布起,电力消费指数已经服务于政府、学术团体、媒体行业、各省电力公司,可以在产业发展、区域发展、社会民生等方面提供辅助参考,满足用户的多元应用需求。

疫情期间,电力消费指数发布报告显示:“3月份,我国三大产业中,第二产业电力消费状况已经有所回升,第三产业还在持续受疫情影响。”就在同期,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一季度电力数据显示,三大产业中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是第三产业。

此外,通过电力消费指数看产业发展,可满足不同需求的用户进行多元化使用,结合外部经济指标,辅助了解不同行业所处的生命周期。分析报告称,疫情给某些特定行业带来了机遇,如信息传输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力消费指数数值较高,与疫情期间居家办公、远程会议、在线学习需求暴发成正相关。

目前,自电力消费指数上架到数智国网以来,已经有11家省电力公司下载使用。

数字产业电力消费指数是电力消费指数体系中的一个子类,能反映数字产业总体以及各维度电力消费市场状况,对于政府部门、企业(特别是金融、投资类公司)、研究机构等,在经济预测与商业分析方面均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基于电力消费指数,国网大数据中心项目团队向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提供了《数字产业电力消费指数技术报告》,反映数字产业经济增长的变化情况,验证国家数字产业以及能源政策的效果。

项目负责人彭放介绍,国网大数据中心将与北京大学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在推进数字生态发展指数合作,在指数的评价体系、数据来源、计算方法、专家论证、权威发布等方面积极推进指数研发与运营。

打造N款数字产品为经济决策提供科学抓手

电力大数据的价值还远不止于此,它还可以和各行各业的数据互联互通,产生更大的作用。

“《小微企业景气情况分析报告》充分挖掘了电力大数据的价值,对辅助政府跟踪掌握小型企业恢复情况,研判政府扶持效果产生了积极作用,具有重要的社会和经济价值。”7月6日,国网大数据中心收到国家有关部门的一封回信,信中所提到的小微企业景气情况分析报告,就是基于电力大数据构建的小微企业复产分析数字产品。

国网大数据中心依靠用电量使用情况,从企业复产率、复工率、达产率、超产率、不景气企业占比等多个维度分析小型企业生产恢复情况。目前,该产品已形成三大区域小型企业复工复产分析报告、省(市)小型企业复工复产分析报告,为各级政府提供决策支持。

小微企业复产分析数字产品,是国网电力大数据中心打造的“N”款政务类数字产品之一。

“在电力消费指数这一核心主线基础上,国网大数据中心开发N条支线产品,应用于产业发展、区域发展、社会民生等方面,为政府提供辅助参考,满足多元应用需求。”国网大数据中心数据分析中心负责人王宏刚介绍说。

王宏刚所说的一条核心主线加N款产品,就是国网大数据中心近期发布“1+N”智慧电眼产品体系,其中,1是指基于用电消费数据构建的核心产品——电力消费指数,N是指在此基础上孵化出电力经济指数等“N”款政务类数字产品,如电力经济指数、小微企业复产分析、住宅空置率分析、电力旅游发展指数、精准扶贫成效评估等数字产品。

这些数字产品正在为政府制定经济发展政策提供依据、为产业结构监测提供辅助工具、为企业商业决策和市场挖掘提供商业洞察方面深入探索,更好地服务政府智慧政务和数字经济转型发展。

在重庆,国网大数据中心递交的电力经济指数报告,对綦江区最近6年经济情况进行了分析,对未来经济趋势进行了预测,为重庆市綦江区发改委宏观经济分析工作提供了参考。

在江西抚州,电力经济指数报告通过对抚州市各产业用电结构进行分析,提前预测经济走势,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在青海,电力经济指数报告通过对全省电力大数据与经济数据的挖掘和分析,监测青海省各行业发展现状,为经济运行态势提供了数据依据。

2019年5月21日,国网大数据中心挂牌成立之初,便着手开展数字产品研发推广工作,作为公司数字创新平台,国网大数据中心规划了6类产品系列80项数字产品,推进数据服务产品化,通过数据产品孵化新兴业务,构建产业生态。

在服务政府科学决策方面,国网大数据中心一直积极探索,通过聚焦政府工作需求,产品研发团队梳理了面向经济管理部门、城乡建设部门、生态民生部门、其他政府部门共4种类型、27个服务政府类的数字产品。

“服务于政府经济管理部门方面,我们研发出电力经济指数等产品,并初步形成了服务政府的电力大数据服务套餐,为政府决策分析,助推数字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国网大数据中心副主任程志华介绍。

把每一个产品做成精品电力大数据支撑是关键

电力大数据贯穿电力生产经营管理全环节,且伴随电力生产和消费实时产生,规模巨大、类型繁多、价值密度高,数据链完整、真实且闭环。

每一款产品的背后,是复杂的算法模型以及海量数据数据支撑。电力消费指数所需要的用电量、用户数、电价等数据来自于坚实的国网公司数据中台基座,并经过具备经济学、统计学、机器学习、电力等复合专业背景的研发团队,结合当前流行的指数编制方法,分析权重、确定模型、设计公式,最终以可视化图表呈现出来。

如果说复杂的算法和模型保证了指数编制的权威性,那么,海量的数据接入为指数提供充足的“弹药”,二者缺一不可。

数据每时每刻都在产生,但如何管理这些数据,如何将源头不清、重复存储、沉睡的数据利用起来,是个难题。

为解决上述难题,2019年12月3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初步建成总部数据中台,围绕“打通、整合、共享”的原则,将公司系统内海量、多维数据资产盘点、整合、分析,沉淀出共性的服务能力,为前台提供数据分析服务。目前数据中台已经完成总部14套、省公司5套核心业务系统数据接入数据中台,协同27家网省公司完成了核心数据接入中台。其中电力消费指数最为依赖的数据源——营销业务应用、用电信息采集等营销系统数据,已经全量接入两级数据中台,保障了电力消费指数权威性。

目前,国网大数据中心的数据产品建设已初步形成“精品建设”和“深化推广”并举的新格局,初步设计构建大数据中心“3维+4层”数据产品体系。以“数字新基建”战略为指引,按照“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融入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公司智慧运营”3个数据产品价值维度,设计构建“3维+4层”数据产品体系,涵盖“理念层—品牌层—体系层—产品层”4个构架层级、6个“数e”品牌、以“1+N”智慧电眼体系为代表的3个产品套系、24项数据产品及专业应用场景,形成一套构架清晰、动态发展的数据产品“物种目录”。

做好电力大数据工作是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服务国家新基建部署的重要内容,国网大数据中心将充分尊重数据发展规律,按照打通数据壁垒、激活数据价值、发展数字经济三条主线,以更大力度推进数据共享、数据服务和数字创新,促进数据要素自由流动、释放公司数据价值,为推动公司战略落地和数字新基建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