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27家省级电力交易机构全部完成股份制改造

2020-07-20 13:55:14 国家电网报 作者:缴萱

7月16日从国网体改办获悉,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电力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以股权多元化为重点,加快电力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推进电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目前,公司经营区内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27家省级电力交易机构全部完成股份制改造。

公司持续优化电力交易机构股权结构。通过坚持循序渐进、分步实施,引入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民营企业等多元化股东,公司建立了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电力用户等市场主体共同参与的电力交易机构。28家电力交易机构共引入非电网企业股东超过240家,四成电力交易机构引入了民营企业参股,电网企业对电力交易机构的持股比例全部降至80%以下。今年年底前,股权结构还将进一步优化,电网企业持股比例将降至50%以下。

公司推动电力交易机构发展能力显著提升,从多个方面充实电力交易机构核心资产和资本金,大大提高了投资发展能力和运营支撑水平:通过资产划转将电力交易平台、电力交易大厅设备等实物资产和部分货币资产划转至电力交易机构;通过增资扩股吸引社会投资超过9亿元,电力交易机构平均注册资本达到1.14亿元。

公司不断完善电力交易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设立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修订公司章程和相关议事规则,形成权责分明、相互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经营管理机制,实现电力交易机构独立经营,搭建公开透明、功能完善的电力交易平台,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服务。

公司建立了电力交易机构有效运作机制,建立较完整的电力市场规则体系,配合政府出台《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试行)》《跨区跨省电力中长期交易实施细则(暂行)》,编制省内交易规则200余项,交易组织、结算、信息披露、市场力监测等关键环节实现突破,省间、省内电力交易定期开市、规范开展。

公司不断推进电力市场建设,创新交易品种、优化交易模式,助推能源要素合理流动,持续释放改革红利。上半年,公司经营区完成市场交易电量超过8500亿千瓦时,占经营区售电量比重超过40%,同比增长0.9%,减少客户用电成本约200亿元。

公司将进一步推进交易机构股权结构优化,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交易机构独立运作的体制机制,加快推动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