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环节

广东电力负荷创历史新高 达到12381万千瓦 比去年最高负荷增长1.51%

2020-07-15 16:06:41 南方日报 作者:刘倩

笔者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获悉,随着广东省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扎实推进和高温天气的助推,7月14日15时11分,广东统调负荷今年内首次创历史新高,达到12381万千瓦,比去年最高负荷增长1.51%,领跑全国。目前广东电网运行安全平稳,全省电力供应有序。

近期受经济加速恢复和持续高温天气驱动,广东用电负荷迅速攀升,连日来,广东省内东莞、惠州、江门、中山、汕头、肇庆、清远、阳江、梅州、揭阳、潮州、云浮等12市统调负荷纷纷创历史新高。

14日15时18分,佛山市供电负荷创历史新高,达到1300.9万千瓦,比去年最高负荷增长1.65%。

14日15时55分,东莞电网负荷今年首次创历史新高,达到1693.71万千瓦,比去年最高负荷增长1.80%。从用电量来看,5月以来东莞电力需求稳定增长,连续两月同比增长超过6个百分点。为了迎接夏季高峰用电期的到来,今年度夏前,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大力推动度夏急需工程投产,度夏前共投产220千伏茶寮至寒溪线路工程、沛然站、玉泉站扩建第三台主变工程等主网急需工程6项,配网急需工程约300项,投产后进一步提升了电网的供电能力,保障全市工商业用电与居民生活用电需要。

14日16时53分,深圳电网最高负荷达1913.62万千瓦,创历史新高,较往年最高负荷增长0.19%;深圳电网6月用电量97.36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6.03%。

为打通服务用户最后一公里,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2020年已投产815项配网度夏项目,同比增加46%,完成投资13亿元,同比增加71%。新建10千伏线路360千米,配变897台,增加约66万千瓦供电能力,约等于新增了一个荔湾区的用电,满足了迎峰度夏期间电力负荷增长的需求。

广东省6月全社会用电量679.3亿千瓦时,同比去年增长7.55%,连续两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广东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6月用电量增长较快的原因主要是全省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扎实推进,主要经济指标延续恢复改善势头,拉动各行业用电有序恢复,加之高温天气因素拉动了电量的增长。

1-6月,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走出了与以往不同的增长曲线,经历了从下降到逐渐恢复再到稳步提升的过程。根据电力大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达2964.84亿千瓦时,降幅已连续4个月持续收窄,预计8月上旬可实现正增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