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这个能源大数据中心随时查看全省能源运行!

2020-07-15 15:57:19 电网头条 作者:牛金星 陈轶慧

能源大数据是国家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重点任务,也是国家电网公司加快“数字新基建”的重要举措。2017年4月,河南省政府印发《河南省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依托国网河南电力建设能源大数据中心。2020年,河南公司迅速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战略和“新基建”工作要求,与河南省发改委签署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首个能源大数据中心委托建设协议,河南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进一步提速。

河南省能源大数据应用中心定位于服务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企业精益管理、服务公众智慧用能、服务公司战略落地,创新开展省级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特色实践。

国网河南电力各单位部门通过利用这个开放共享平台,基于统一的数据中台、云平台众创开发不同的场景应用,已建成能源监测预警和规划管理、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能源规划与消纳监测预警、充电智能服务等23项应用场景。通过“能源+政务”,开展 “一网通办”便民服务,共享政务数据减免申报材料,高压报装材料由5项减为2项,低压报装材料由3项减为2项;通过“能源+投资”,首次实现光伏和风电新能源参与电力平衡的精准计算和选取,其中全省光伏可靠性出力较先前经验值提升15%,风电可靠性出力提升10%,初步估算“十四五”期间节约电源电网投资150亿元;通过“能源+环保”,实现了全省233台发电机组、3.4万环保管控企业污染物精准减排,高效支撑了河南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通过“能源+抗疫”,实现了全省行业级、企业级用电量动态监测,累计向政府报送51期《企业复工达产情况监测日报》、10期《电力看经济监测周报》,有力支撑复工达产监测和经济走势研判。

国网河南电力员工利用能源大数据中心“河南省充电智能服务平台”场景开展监测。

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能源大数据中心也发挥了作用,先后向省政府报送51期《企业复工达产情况监测日报》、出版国内首部省级能源蓝皮书、构建“能源-电力-经济-环境”4E大数据辅助决策体系、并通过政务外网通道定期推送能源周报月报,数据服务成效凸显。

下一步,以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为统领,应用 5G、区块链等先进信息通信技术,打造“能源+政务”“能源+智慧城市”“能源+交通”“能源+金融”“能源+扶贫”等系列产品,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步伐, 打造省级能源大数据中心样板。

【延伸阅读】

能源大数据中心部分应用场景建设成效

能源信息APP。将能源运行重点关注数据,在手机移动端进行可视化推送,实现手机便捷查看全省能源运行情况及同业对比情况。

工业企业运行和复工复产监测。建立全省企业用电监测体系,实现全省行业级、企业级用电量动态监测,填补了“战略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主导产业” 等新动能产业用电监测空白,有力支撑复工达产监测和经济走势研判。

能源监测预警和规划管理。贯通能源企业级、项目级数据,覆盖全省593座发电厂、7家骨干煤企、2家原油生产企业、2家成品油生产企业、3家成品油销售企业、6条天然气管道供应数据,上线运行能源概况、运行监测、预测预警、项目管理4大功能,实现全省能源运行全景监测和精准预警。

新能源规划与消纳监测预警。打通新能源发展规划、实时运行、消纳评估全链条数据,已接入232座1379万千瓦统调新能源场站实时运行数据,实现全省新能源消纳风险等级动态发布,既提高了电网、电源投资利用效率,又降低了弃风弃光风险。

电力绿色调度应用平台。贯通全省233台燃煤发电机组、3.4万环保管控企业、16座储能电站实时数据,实现污染物精准减排管控。

河南省充电智能服务平台。平台已上线运行,可满足政府站桩监管和“两补”发放(建设和运营)、运营商运营管理、公众便捷智能充电。目前已接入61家运营商,1600多个充电站,2.1万个充电设施数据。

支撑“一网通办”便民服务。通过政务数据共享,推动用电业务网上办理和政务服务系统深度融合,减免用户办电申报资料,优化业务办理流程。

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功能已开发完毕,可满足政府节能监管、企业能效提升和用能成本降低、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开拓的需求。今年将实现全省626家重点用能单位能耗数据全量接入。

“双替代”清洁供暖大数据监管。实现全省“双替代”清洁供暖用户档案和电量数据逐一匹配,满足政府和供电、供气企业工程进度查询、运行情况监测等业务需求,支撑全省2020年“双替代”目标顺利实现。目前,已接入全省430余万“电代煤”用户、4.87万“气代煤”用户。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