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协鑫能科拟在广东投建1万个IDC机柜 布局“清洁能源+数据中心”市场

2020-07-10 15:48:1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近日,协鑫能科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高州协鑫燃气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计划投建的“粤西协鑫大数据中心”项目于2020年7月8日取得高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出具的《广东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据悉,公司另一项目广州协鑫数据中心也于近日取得项目备案证明。

随着物联网及信息化建设的快速发展,以及 5G 时代的来临,对大数据中心 的需求加剧,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以 5G 基站、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新 能源汽车充电桩为代表的“新基建”正在大力发展,但相关领域均是耗电大户, 局部电力新增负荷同时将为分布式电站的规模化发展带来机会。

据资料显示,粤西协鑫大数据中心位于广东省茂名市高州市金山工业园金山四路西侧。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约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8000平方米,按A级标准建设一栋主机楼及两栋能源辅助设施,可容纳5000个机柜。

广州协鑫数据中心位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由控股子公司广州协鑫蓝天燃气热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13.5亿元,同样可容纳5000个机柜。两个项目建设机柜数量合计1万个。

协鑫能科表示,上述数据中心项目建成后,主要面向电信运营商、通信信息企业、政府服务 部门、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等机构,以提升公司 IDC 数据中心业务市场份额, 优化产业布局,增强公司在大数据中心建设方面的技术经验,巩固公司的市场竞 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今年5月,协鑫能科董事长朱钰峰在2019年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向投资者表示,数据中心业务已进入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公司将深入开展数据中心研究,充分利用自身在上海、广州等周边清洁能源电厂的热电冷等资源,布局数据中心项目。

据了解,协鑫能科主营业务聚焦于热电联产和综合能源服务,2019年公司旗下售电公司完成售电量150亿千瓦时,2019年1月,江苏协鑫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参与的联合投标 体中标苏州双山岛增量配电网项目,取得项目开发权;2019年3月,嫦娥3号用户侧锂电池储能(功率0.5MW,容量2MWh ) 项目投产;2019年6月,欧莱雅天然气分布式项目开工,截至本报告披露日,项目工程建设工作已完成;2019年7月,金寨现 代产业园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并网投运。

2019年,公司的研发项目主要包括苏州智电需求侧管理相关设计、电化学储能系统溯源编码规范等。公司将持续对相关领 域的研发投入,确保公司技术的领先优势,使得公司业务在多个领域得以拓展,助力推动公司业绩的增长。

研发项目进展情况如下:

1、微网能量优化管理系统软件

目前苏州智电正在开发微网能量优化管理系统软件,该项目为微网调度提供实时信息,为微网进行调度决策管理与控制, 保证微网安全运行,提高微网质量和改善微网运行的经济性。 微网优化管理系统主要功能包含:对可再生资源发电与负荷进行功率预测,为储能设备建立合理的充放电管理策略,为 微网系统内部每个分布式能源控制器提供功率和电压的设定点,确保满足微网系统中的热负荷和电负荷的要求,尽可能的使 排放量和系统损耗最小,最大限度的提高微电源的运行效率。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项研发项目已完成控制策略设计优化、控制策略逻辑组态、系统监控功能验证和试验测试,已完成系统现场安装调试和试运行,并申报获得软件著作权《储能监测系统软件的开发》,正在申报软件著作权《微网能量优 化管理系统软件》,已达到项目全部研发工作量的90%。

2、电化学储能系统溯源编码规范

本标准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下达2018年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及英文版翻译出版计 划的通知”(国能综通科技[2018]100号),下达《电化学储能系统溯源编码规范》(计划编号:能源20180685)编制任务, 由协鑫能源研究院牵头组织成立标准编制小组,开始标准编制调研工作。对电化学储能系统实行统一的溯源编码是储能电站 协鑫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 年年度报告全文 17 智能化建设及电池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前提,有助于实现电化学储能系统生产、流通、消费、梯次使用等环节的信息记录与 管理,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强化电化学储能系统全过程质量安全管理与风险控制。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项研发项目根据标准委员会要求,已完成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及汇总处理、送审稿审查、 报批稿及报批文件。我单位工作已基本完成,等待报批结果中。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