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毛伟明赴中国电科院、联研院调研 强调加大技术攻关力度 促进核心技术国产化替代

2020-07-10 15:01:31 国家电网公司

7月9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赴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企业自主创新步伐,勇攀世界电力科技高峰,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坚强科技支撑。

毛伟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公司正在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从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看,要求我们把科技作为第一动力,在增强我国能源电力的科技实力中发挥“大国重器”作用;从推进公司战略看,要实现“国际领先”,“核心技术领先”是重中之重,我们即将迈入科技创新的“无人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公司各级科研单位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主动对接公司战略目标,全面落实公司党组“四个新突破”要求,以更大力度、更强决心、更实措施推进科技创新,为我国赢得新一轮能源革命的全球竞争贡献力量。

9日上午,毛伟明一行首先来到中国电科院,先后调研了国网计量中心、新能源与储能运行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对计量中心在推进精益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肯定,强调要加强新能源并网技术研究,服务和保障大电网安全。毛伟明指出,中国电科院不折不扣落实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科技攻关成果丰硕,支撑服务成绩突出,各项工作举措扎实有效、推进有力。

毛伟明强调,中国电科院作为公司科研板块的领头羊,作为我国电力行业综合实力最强的科研机构,要找准定位、扛起责任,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再立新功。具体做到“五个新作为”。一是在技术攻关上要有新作为。要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聚焦技术短板,加大攻关力度,促进核心技术国产化替代。要持续巩固电网领先技术,瞄准能源互联网前沿领域,统筹布局技术攻关,巩固扩大优势。二是在支撑发展上要有新作为。要支撑行业转型升级,聚焦能源电力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加快突破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三是在深化改革上要有新作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打通人才链、创新链、技术链、价值链、资金链。要积极推进“科改示范行动”,努力取得实质性突破。要深化激励机制改革,建立健全分类评价体系。四是在人才培养上要有新作为。要培养“大家”“大师”,围绕高端、前端、尖端技术研发,出成果、出专家。要培养骨干队伍,完善人才发展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慧眼识才,提供舞台。五要在党的建设上展现新作为。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部署,推动党建与科研攻关深度融合,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离开中国电科院,毛伟明一行前往联研院调研。在先进输电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压电缆绝缘材料中试级加工平台,毛伟明详细了解了直流输电技术研发、电缆绝缘材料国产化替代等情况。他指出,联研院始终坚持创新引领,科技创新实力不断增强,关键技术实现多项突破,服务支撑力度显著提升,重点工作亮点不断显现,各项工作值得充分肯定。

毛伟明强调,联研院作为公司高端装备研发中心和重大技术创新中心,要抓尖端、抓基础、抓转化、抓人才,勇做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科技先锋队和主力军。具体做到“四个争一流”。一要在核心技术攻关上争一流。要以实施“2020重大攻关计划”为依托,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基础研究和集成应用研究,创造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二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争一流。要在科研管理、成果转化、考核激励等方面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形成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要在重点项目攻关上推行“揭榜挂帅”,坚持开门搞创新,不断拓展内外部合作。三要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争一流。要充分发挥院士和优秀专家“传帮带”作用,加快培育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要强化责任意识,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勇担重任、勇攀高峰。四要在党建引领发展上争一流。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六个持续用力”要求,发挥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和共产党员服务队作用,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

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益民、总经济师兼办公室主任王抒祥、副总工程师兼人资部主任吕春泉,中国工程院院士、公司副总工程师郭剑波,国网研究室、科技部及中国电科院、联研院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