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到2035年 成都将全面建成东部新区能源互联网示范区

2020-07-03 15:19:55 四川在线 作者:钟帆

大约两个月前,成都东部新区获批设立。为助力新区发展,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大力推进东部新区电网建设。7月1日,成都110千伏草池变电站2号主变和10千伏间隔扩建工程顺利完工并投运,为东部新区增加供电容量3.15万千伏安,为新机场及周边配套建设及东部新区的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源支持。

草池变电站增容改造只是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围绕重大项目需求、全力保障东部新区电力可靠供应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天府国际机场110千伏专用变电站及配套工程建设已如期完成。目前,国网成都供电公司正在加快推进新区范围内电力迁改工程,全力保障天府国际机场、地铁十八号线等重点项目进度,下一步还将围绕天府国际机场投运电力保障,开展机场净空区迁改和棉丰-机场专站110千伏线路建设,以满足东部新区发展建设的电力需要。

据悉,东部新区是“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核心区域,其供电面积920平方公里,供电人口54.2万,供电客户15.89万户。在电网规划和电力建设上,国网成都供电公司旨在推动建成世界一流水平的东部新区电网。到“十四五”末期,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东部新区能源互联网;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东部新区能源互联网示范区。届时,东部新区将形成以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电网为引领,500千伏双环网、220千伏、110千伏骨干网架全覆盖,10千伏配电网智能可靠的多层级电网协调发展格局,“这个建设规模,相当于再建一个天府新区电网。”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工程师陈曦介绍。

放眼全局,为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全力推动“甘孜-天府南-成都东-重庆铜梁”Y字型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立项及建设,巩固强化成都“极核”负荷中心电源支撑的同时,将优质的“绿色清洁”川西水电资源,通过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工程引入成都“东进”区域及成渝城市群。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