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度环节

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在湘潭大学揭牌 重点在智能电网技术等领域开展研究

2020-06-29 13:37:14 中国新闻网

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28日在湘潭大学揭牌,这标志着湖南数学界的第一个国家级平台正式落地。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忠明为中心揭牌。

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2月底,中国科学技术部批准成立13个首批支持建设的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获批,成为组织高水平应用数学研究和数学应用研究、培养数学人才、开展应用交流的重要基地。

据介绍,在规划设计上,该中心以湘潭大学为依托,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为核心共建单位,充分利用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的计算资源与优势,联合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建设运行,致力于解决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重大工程、区域及企业发展重大需求中的数学问题。中心重点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技术、新能源与智能电网技术等领域方向开展研究,推进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化的对接融通,提升数学解决具体问题、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互联网、区块链、5G等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跟经济发展的关系最为密切,而新一代信息技术最核心的学科就是数学和计算科学。”在该中心首届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张平文看来,数学学科能够也应当为推动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关键性的作用。

实际上,湖南的产业布局、经济社会转型也亟需数学的力量。目前,该省正在构建高端装备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10大领域产业技术创新链,这些产业的发展为数学提供了广阔的用武之地。

“学校将与各共建单位联动配合,切实推进湖南应用数学中心建设,努力把中心建设成为应用数学研究卓越人才培养的摇篮、国际应用数学研究的学术高峰和湖南省科技创新的高端智库。”湘潭大学校长李伯超说。

朱忠明表示,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成立,必将助推湖南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步伐,有力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